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門諾癌症中心推族語衛教影片 長者聽得懂添安心 2021/01/18
門諾癌症中心推族語衛教影片  長者聽得懂添安心           
                              
原鄉部落長輩在就醫上,常因為聽不懂國語而造成醫病溝通上的困擾,為了提升癌友的照護品質,門諾醫院特地將癌症希望基金會所製作的癌友飲食及治療副作用等衛教影片,透過專業族語老師的協助,轉翻成太魯閣族、阿美族、布農族等三大族語衛教影片,期盼透過更多的分享,讓部落年長癌友理解健康資訊,提升罹癌後的生活品質。
門諾癌症中心推族語衛教影片  長者聽得懂添安心
「真的很謝謝門諾醫院的用心」!82歲的張姓布農族阿公說,自己是乳癌患者,雖然也聽得懂國語,但看了族語版的衛教影片後,不僅對於影片內容有更深刻的了解,也因為族語的貼切,不會因為「聽不太懂」而無法落實照護原則。

門諾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林斈府表示,希望藉由這些影片,讓部落長者能夠透過母語的方式,對癌症的飲食以及相關副作用有更多的認識,不僅促進醫病關係的緊密,也透過族語的表達,讓更多只聽得懂族語的癌症患者,對自己的醫療照護更有信心。
門諾癌症中心推族語衛教影片  長者聽得懂添安心
本身為太魯閣族的門諾醫院癌症中心組長高雅雯說,幾年前在一次門診中,因為有些專業術語無法正確的表達,造成了溝通上的落差,內心無奈之餘,萌生了製作族語衛教影片的想法。恰巧2019年癌症希望基金會製作了「營養師教你用正確飲食,向癌症治療六大副作用說掰掰!」的衛教影片,於是在獲得癌症希望基金會的同意後,委託院內發展部尋求專業的族語老師進行轉譯、配音,終於順利完成,也獲得癌症希望基金會的肯定,且同步放置於癌症希望基金會的官網上,讓全國各地有需要的部落族人都可以看得到。
門諾癌症中心推族語衛教影片  長者聽得懂添安心
看似簡單的轉譯,其實相當不容易,高雅雯說,光是醫療上的專業名詞,在不同的族群文化,翻譯上也有不同的說法,因此非常感謝族語老師的協助,經過一次次的討論與修正,才能把醫療上的專業名詞翻成一句句白話的族語,讓部落長輩聽得懂、容易做,身體健康更加分。

門諾醫院強調,這些族語衛教影片不僅在院內的網站上可以找尋,也會透過手機、平板的運用,在社區進行衛教或是家訪的同時,協助長輩將這些訊息連結加以傳遞,並與更多人分享,甚至還可與家人一起討論,相信不論在飲食、營養以及照護品質的提升上都有很大幫助,未來;門諾醫院也將持續在族語衛教上更盡心力。
更新日期:2021/03/08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