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門諾醫師社區衛教 「5控3避」為腎臟健康加分! 2020/09/14
門諾醫師社區衛教  「5控3避」為腎臟健康加分!                          

為了讓長輩們對腎臟病有更多的瞭解,同時叮嚀三高患者平時對疾病的控制及自我健康的重視,門諾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坤峰特地前往碧雲莊社區為長輩進行衛教宣導,透過生動活潑的簡報及趣味搶答方式,讓長輩們對腎臟病有更深刻的認識。

糖尿病已經成為洗腎原因的第一名!花東地區洗腎一年要花健保五點五億元,比例相當高,其中將近一半的洗腎人口是從糖尿病而來。腎臟科醫師李坤峰表示,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大幅減少慢性腎臟病的發展,並降低洗腎機會,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檢查腎功能與蛋白尿,守護腎臟的健康。

腎臟是沉默的器官,一旦有症狀出現,就是腎臟出問題的警訊。醫師提醒民眾,牢記「泡、水、高、貧、倦」五字訣,只要發現有其中症狀時,就應立即就醫治療不可輕忽。「泡」就是指排尿時尿液中出現許多泡沫,如果靜置5-10分鐘泡泡仍未消失,就可能是蛋白尿,應盡速就醫檢查。「水」則是指下肢出現異常水腫,以手指按壓,放開後白色印記遲未消退。「高」是指血壓一直居高不下。「貧」則是出現不明原因的貧血。「倦」就是身體總是感到疲累、無力。如身體出現這5大症狀,民眾應立即至腎臟科詳細檢查。

如何預防腎臟病的發生呢?李坤峰表示,三高的控制很重要,因此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一定要按時服藥且定期監測腎功能。另外不要過度依賴止痛藥,對於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及抗生素也應避免使用。由於腎臟病早期通常沒有症狀,因此主動出擊很重要,建議未滿65歲,沒有家族病史等危險因子的中壯年民眾,可透過每3年1次的健康檢查追蹤腎功能;若有危險因子者,建議每年都要進行腎功能及尿蛋白的檢測,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醫師進一步說,除了高血糖、高血壓、老年人、家族史以及有痛風患者都是引發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外,過度依賴止痛藥也可能引發急性腎衰竭!曾經有一名工人因經常搬重物造成筋骨痠痛,連續超過兩週服用止痛藥緩解痠痛,結果因流汗量大且缺乏水分補充,導致急性腎衰竭,提醒民眾用藥真的要謹慎。

李坤峰強調,腎臟病防治,「5控3避」很重要,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尿蛋白與尿酸,其中血壓控制在< 130/80 mmHg,血糖控制在醣化血色素< 7%,好好控制糖尿病,可以減緩腎臟病。另外,避免抽菸、過度疲勞、會傷害腎臟的藥物與檢查,落實5控3避,才能為腎臟健康加分。
 
更新日期:2020/09/23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