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盼孩子高人一等 醫師叮嚀遵循三件事 2020/08/04
盼孩子高人一等       醫師叮嚀遵循三件事

希望孩子「高人一等」,相信是許多爸媽共同的期盼,雖然坊間流傳許多長高的方法,但真的有用嗎?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吳俞哖表示,儘管兒童的身高成長有百分之七十決定於父母的身高,但只要遵循3件事情,孩子長高將不再是夢想。
盼孩子高人一等    吳俞哖醫師叮嚀遵循三件事
一名16歲石姓少年,小學時的身高約是班上中間值偏低,小學畢業後至國中三年期間,大約只長了18公分,其身高仍處於班上平均值略低,家長為了讓孩子能夠高人一等,嘗試了一些中藥轉骨湯的治療仍無法提高他的身高,因此輾轉到醫院求診。經醫師詳細評估與檢查,發現石姓少年的生長板已大致癒合,成長空間有限,錯失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俗話說「龍生龍、鳳生鳳」,兒童的身高成長有百分之七十來自於父母的身高,百分之三十決定於後天的影響,為人父母應該時時注意自己孩子的成長曲線
。如何評估孩子的成長是否正常,吳俞哖說,一般幼兒至小學階段每年應該成長至少4公分以上。15至18歲的青春期少年每半年至少要長5公分以上,12至15歲的青春期少女則至少要有4公分以上的成長,如果未能達到這樣的標準就應該到醫院請醫師評估。
盼孩子高人一等    吳俞哖醫師叮嚀遵循三件事
醫師表示,破解坊間常聽到的長高迷思,達到適當的成長應注意下列三點。一、充足的睡眠,因為睡眠時人的生長激素分泌是清醒時的六倍,建議家長應督促孩子在10點前上床睡覺,且至少睡滿8至9小時。二、均衡營養的攝取,尤其是蛋白質和鈣質的攝取息息相關,少吃油炸與甜食。三、適當的運動,運動不僅能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同時也可以刺激生長板,且戶外運動除了可增強體力還可利於維他命D製造和促進鈣的正常代謝,同時達到減脂效果及避免過度肥胖,建議父母主動帶著孩子一起運動,也藉此增進親子關係。

吳俞哖強調,身高生長緩慢或停滯除了疾病因素 (生長激素、甲狀腺素、慢性疾病等)以外,有些可能是因為性早熟引起。尤其現在的環境賀爾蒙、食物添加劑與塑化劑等都可能會造成影響,父母都應該小心謹慎。醫師進一步說,如果男生身高<150公分、女生 <130公分便提早出現第二性徵,或是女性初經來時身高<145公分,家長應陪同孩子就醫檢查,必要時可以使用一些退成熟的藥物治療,讓小朋友的身高可以達到更理想的狀況。

醫師表示,孩子的成長不能重來,一旦沒有把握最佳的長高時機,生長板一旦密合,儘管再如何吃轉骨湯或是使用其他長高辦法,效果都非常有限,呼籲家中有正處於成長階段子女的父母親,確實了解孩子的成長曲線,如有困惑可至醫院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勿輕信長高偏方,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更新日期:2020/08/07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