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走出戶外調整心情 甩開選舉症候群 2020/01/14
走出戶外調整心情   甩開選舉症候群                                   

選舉終於落幕,幾家歡樂幾家愁,不過有些選民難以接受自己的支持者敗選,不僅心情無法平復,甚至出現了失眠、嚴重焦慮等症狀,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王迺燕表示,選舉只是一時,生活還是必須過下去,建議無法接受事實的民眾或是已經出現相關症狀者,盡量避免看新聞或是與人討論選情,利用閒暇時間與家人外出走走轉移焦點,讓生活逐漸回到正軌。

患有輕度躁鬱症的王姓男子,藉著藥物治療病況穩定,不僅能夠正常工作,與家人親友間的互動也非常熱絡。但近來受到選舉氣氛的影響,選前2週便開始出現易怒、心情起伏不定甚至不斷重複言論等行為讓家人感到相當困擾,後來在家人陪同下前往身心科諮詢。醫師表示,所謂選舉症候群並非選完後才會出現,許多對政治過於投入的民眾,往往在選舉期間就會出現症狀,而一旦選舉結果不如預期症狀加劇,影響的不僅是自己甚至家人、親友也會受到波及,呼籲民眾選舉是一時的,家人才是一輩子,不需要政治立場不同而失去親情與美好的友誼。

王迺燕表示,激情過後,還是要回復正常的生活,一旦發現自己或是家人出現了抱怨、易怒、沮喪、情緒低落、莫名暴哭甚至是失眠、毫無動力等症狀,可先嘗試藉由其他活動轉移焦點,調整心情,如果延續了1-2周還是無法回復情緒,就應前往醫院尋求身心科醫師的諮詢或是藉由藥物治療,幫助自己恢復正常生活。

選舉只是暫時,但身體健康是一輩子的!王迺燕說,許多民眾透過社團、臉書彼此加油、打氣,讓不少過度投入政治的民眾交感神經始終處於高點,一旦選舉結果不如預期,民眾便由震驚、訝異、無法接受到憤怒不平,甚至陷入悲觀、憂鬱無法入眠的情況。建議民眾,如有出現上述症狀,近期內應避免觀看新聞報導、討論選舉結果,甚至暫時跳離「同溫層」,可透過戶外踏青、旅遊、美食、運動等轉移注意力,保有充足睡眠、學習放鬆心情,才能讓生活回歸常態。

此外,冬天因為天氣濕冷、日照較少,也是季節性憂鬱症的好發期,如果再受到選舉結果的影響,恐怕不是一時間就能恢復正常生活,除了提醒周遭親友多關懷、少刺激, 一旦身旁親友出現失眠、沮喪、無食慾等症狀超過2周,就必須盡快就醫尋求協助,因為大部分的憂鬱症是可以治療的。
更新日期:2020/01/20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