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7旬嬤重拾包粽樂 職能復健創造無限可能 2019/10/23
7旬嬤重拾包粽樂   職能復健創造無限可能           

10月27日為職能治療師節,門諾醫院復健科團隊提前舉辦慶祝活動,除了有職能治療團隊精心拍攝的紀錄影片,還有動態體驗區以及有獎徵答與民眾互動,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總執行長趙福厚除了肯定職能治療師的辛勞付出,也期盼藉此讓民眾在互動中了解職能治療師的服務內容,讓患者或是失能者恢復生活能力,創造自己更豐富的人生。
職能復健創造無限可能
切香菇、熱鍋炒料到包餡綁粽,熟悉不過的動作,卻是吳姓阿嬤一年多來努力復健的成果。78歲的吳姓阿嬤,經營粽子生意超過40年,除了平常日的粽子批發,每到端午節生意好的時候,更是連夜加班包粽子,甚至全家人都得幫忙,但40年的包粽人生,卻隨著阿嬤身體疾病及手術的影響,身體越來越虛弱,讓她喪失了包粽的能力,即使阿嬤總是安慰自己可以好好休息,但心中難免失落,缺乏自信的她,笑容也跟著變少了。
職能復健創造無限可能
為了讓阿嬤重拾包粽樂及恢復自信,職能治療師陪著阿嬤從基本的生活訓練到肢體動作的加強,從原本的身體無力到肌力與體力的提升,看著阿嬤一天天的進步,職能治療師乘勝追擊著手設計與粽子有關的活動分析,如綁繩、填料;並經由不斷地反覆練習,阿嬤終於重拾包粽能力,看著自己包好的粽子一串串的懸掛著,她開心的說,現在不做生意了,只包給家人吃就好。
職能復健創造無限可能
門諾醫院職能治療師邱牧恩說,職能治療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除了透過有目的的復健設計,也期盼失能者或患者在有效率的復健中,逐步達成目標,訓練自己在最少的協助下,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回復正常的生活。今年的活動設計以「創新職能、無限可能」為主題,現場除了透過個案故事的分享,也規劃「灶腳」裡小挑戰的活動,讓現場民眾體驗當「手」不方便時,如何透過輔具來吃飯、切菜或是削皮,讓民眾對輔具有更深入的認識。
職能復健創造無限可能
能看到患者重新找回自信,做自己想做的事,那個燦爛滿足的笑容就是對職能治療師最好的回饋。治療師賴雨潼說,復健的過程雖然需要時間,雖然有時候會很辛苦,但只要不放棄就一定會有成果。

邱牧恩強調,透過職能治療師的協助,不僅幫患者建立生活功能,當患者因疾病影響而無法再回復正常功能時,至少可以協助患者透過環境的支持,發展淺能,重拾自己喜歡的活動,進而找回人生的價值與意義。
 
更新日期:2019/11/08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