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世界自殺防治日 門諾邀民眾簽署珍愛生命公約 2019/09/10
世界自殺防治日  門諾邀民眾簽署珍愛生命公約           

9月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門諾醫院特地在門診大廳舉行宣導活動,除了呼籲民眾多關心身邊的人,也透過心情溫度計的量表,教導民眾快速檢測自己的心理狀態與需求,現場更邀請醫護同仁與民眾共同簽署防範自殺公約,期盼每個人都能夠珍惜生命,活出精彩。
門諾醫院宣道珍愛生命公約
人難免都會有心情低落、沮喪的時刻,但自殺絕對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門諾醫院院長吳鏘亮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世界各地每40秒就有1人結束自己的生命,自殺防治刻不容緩,除了需要更多的重視與關懷,如何攜手對抗憂鬱,及時伸出援手拉人一把,是每個人很重要的責任。

門諾醫院社工課長李冬梅表示,依據花蓮生命線至去年統計結果,近4年來的自殺通報率就超過4千人,其中依職業區分,第一名為失業者、第二名為從事服務業者,學生則是第三名。年齡層從35歲至59歲間,除了經濟問題,久病不癒也成為民眾厭世自殺的原因之一。曾經在臨床上碰過一名50多歲的患者向醫師反應,因飽受病痛所苦而在家中浴室燒炭自殺,雖經家人發現送醫救回一命,但心中仍常有自殺念頭,所幸經由醫師的通報,開啟自殺防治關懷,並由關懷訪視員與社工、心理師的積極探訪與關心,這名患者才總算走出陰霾,選擇勇敢面對病魔。
門諾醫院宣道珍愛生命公約
值得關注的還有,青少年的自殺率也明顯增加,主因除了與課業壓力、學校霸凌有關外,家庭溝通及家人關係也不容忽視。李冬梅說,受少子化影響,父母親對孩子的要求與期待相對提高,好不容易擠進了明星學校,卻因為無法承受課業與心理壓力最後選擇輕生的例子可說層出不窮,因此;青少年自殺防治備受重視,呼籲父母親以鼓勵取代責罰,給孩子更多的自信與空間,用更多的耐心陪伴孩子學習面對與解決,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避免憾事的發生。

「轉個彎,生命更寬」、「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等正向勵志口號,不僅喚起希望,也藉此呼籲大家對自殺防治的關注,活動現場除了有獎徵答,社工師也在現場發送心情溫度計的檢測量表,鼓勵民眾為自己的心理健康做檢測,不讓情緒壓力鍋上身,同時藉由珍愛生命公約的簽署,響應「全球攜手防自殺,不分你我他」的精神,為生命找到新的出路。

門諾醫院強調,心理問題不易展露於外在,特別是男性,所以較難檢查或發現。多一份的關心與問候或許正是開啟身旁親友心靈溝通的橋樑。如果發現自己或是親友的心情溫度計分數偏高,或是情緒突然感到低落、沮喪等,都可撥打1925(依舊愛我)或1995(你救救我)專線。
更新日期:2019/10/07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