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不再舟車勞頓 門諾開辦唇顎裂暨顱面聯合門診 2019/07/12
不再舟車勞頓   門諾開辦唇顎裂暨顱面聯合門診
                   
為了提供唇顎裂病友更貼心的服務,減少病友與家長奔波的辛勞,門諾醫院自2019年5月起便開辦『唇顎裂暨顱面聯合門診』,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顱顏中心主任陳國鼎教授駐診,透過每3個月一次的門診服務,提供東部地區唇顎裂患者更完整的醫療資源與服務,讓花蓮地區的唇顎裂患者不須舟車勞頓,耗時耗力北上求醫,就近獲得最專業的診療。

媽媽,同學幫我取了一個外號叫做「怪醫黑傑克」,我覺得好酷!聽在媽媽蕙如耳裡,內心雖有許多的不捨,但典典的反應倒也讓媽媽安心許多。典典是在出生當天被發現有唇顎裂,雖然醫師當時表示為隱性唇顎裂,但對媽媽來說卻是晴天霹靂,不斷的回想到底是懷孕時做錯了什麼?自責與懊悔讓蕙如一時間無法調適,但看著才呱呱墜地的典典,天真無邪的可愛模樣,蕙如告訴自己,一定要陪著典典勇敢面對,克服挑戰。

雖然典典的唇顎裂情形並非想像中嚴重,但蕙如仍希望把握治療黃金期,並在5歲時做了第一次的重建手術。為了陪伴典典快樂成長,蕙如以正面與樂觀的方式教育典典,也因此求學過程中,即便有同學替他取外號或是好奇的詢問,典典都不會因此而感到自卑,反而會跟同學說,「是上帝特別喜歡他,才送他一份特別的禮物」。

為了持續的追蹤與治療,蕙如與典典總是不厭其煩的往返西部醫院,時間與金錢的花費不可小覷,如今,得知門諾醫院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顱顏中心教授陳國鼎定期駐診,相信這對唇顎裂家庭來說,不僅提供專業的諮詢,更多了信心與勇氣。

陳國鼎教授表示,所謂唇顎裂,是指先天性顏面發育缺陷,因胚胎發育時,嘴唇未能成功連結,而產生裂痕,最常見的就是裂縫在上唇,也就是俗稱兔唇;若裂縫延伸到口內硬顎或軟顎,則稱唇顎裂,若外表正常,但上顎或軟顎裂開,則稱為顎裂。雖然造成唇顎裂的原因至今仍無法確定是哪些因素造成,但父母若是唇顎裂患者,則約有1/4的機率會生出唇顎裂寶寶。孕婦雖可透過超音波進行檢查,但並非所有唇顎裂寶寶都能被診斷出。陳教授進一步說,去年新生兒人口數約16萬,唇顎裂寶寶約有250位,比例雖然不是很高,但要如何把患者治療的更妥適,手術如何做得更精緻,是目前最重要的議題。

唇顎裂寶寶一出生滿三個月前,就需要鼻牙槽塑型,1-2週即需要至門診一次;3-4歲可能需要接受語言治療,1週至少要到醫院1次;9歲牙床修復前後,須接受部分齒列矯正,1個月需至醫院1次,為期1年;13-14歲則需接受全口齒列矯正,每個月至少需到醫院1次,為期3年。因醫療技術的進步,唇顎裂寶寶約進行3次手術,外觀就和一般孩子無明顯差異,但治療階段中可能不是很完美,家長一定要保持信心,給孩子更多支持與鼓勵,多花時間陪伴與了解孩子在校狀況,追求正常的心理層面,避免因容貌遭受異樣眼光而感到挫折。

門諾醫院除了邀請陳國鼎教授定期駐診,更結合院內耳鼻喉科、兒童牙科、身心科、復健科早療、語言治療組等醫療團隊,提供跨團隊的全方位醫療服務,所有相關治療皆可在門諾醫院解決,期盼藉此幫助唇顎裂的孩子展露笑容。掛號專線:8241409、8241192,或上門諾醫院網路掛號系統。

陳國鼎教授個人資歷

唇腭裂手術掌門人
1981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1987年起任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1990-1991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與多倫多病童醫院任臨床研究員
 
現任:
台灣唇腭裂暨顱顏學會理事
美國微笑列車基金會紐約總部國際醫療顧問
北京嫣然天使兒童醫院首席醫療顧問
台灣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董事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顱顏中心主任
 
曾任:
台灣唇腭裂暨顱顏學會理事長 (2001-2007)
亞太顱顏學會理事長 (2006-2008)
國際美容外科醫學會台灣代表 (2006-2014)
AO教育基金會顱頷面亞太分會台灣代表 (2011-2017)
長庚醫院林口顱顏中心主任
長庚醫院台北美容中心主任
長庚醫院桃園顱顏中心主任
長庚醫院外科教授
更新日期:2019/07/29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