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慢性病友齊聚包粽 營養師教你健康吃無負擔 2019/06/06
慢性病友齊聚包粽    營養師教你健康吃無負擔           

端午佳節粽飄香,為了讓糖尿病及腎臟病患者也能健康享受,門諾醫院營養科特地舉辦「端午飄香健康吃粽」的活動,邀請病友們包粽同歡之餘,也透過衛教的宣導,教導病友如何自製低蛋白肉粽,讓病友在連續的端午佳節中能夠吃得健康無負擔。
門諾醫院端午活動
活動現場,病友們齊聚一堂一起包粽,過程中雖然略顯手忙腳亂,但仍有不少高手展現包粽技巧,不一會兒就完成包粽任務,彷彿參加的是包粽大賽,現場緊張氣氛中又充滿歡笑聲。不到半小時,將近百顆的低蛋白肉粽順利完成,病友吳先生說,第一次自己包粽子,感覺新鮮有趣,希望爾後有機會可以包給家人吃。

營養師陳淑珠表示,傳統的肉粽裡包的內餡有豬肉、蛋黃、豆乾、干貝等食材,一顆正常大小的肉粽大約含有1.5-2份的肉類,但對於腎臟病友來說,過多的蛋白質恐怕造成腎臟負擔,因此,營養科團隊特地為腎臟病及糖尿病友設計低蛋白肉粽的配方,希望讓病友們也能夠開心過節。陳淑珠說,考量病患的健康,低蛋白肉粽除了圓糯米與紫米以2:1的比例調和,還要將紅蔥頭、胡椒粉及少許醬油調味炒香倒入混和,最後再包入特選的梅花瘦肉一塊及香菇一朵,為避免熱量及油脂過多,選擇以南部粽水煮方式烹煮,讓患者能夠吃的安心。

營養師提醒糖尿病友,想吃粽子,最好還是要挑著吃,選擇無蛋黃及無肥肉的粽子,食用時最好減半或選擇較小顆的份量,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而腎臟病患者吃粽除了要注意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造成腎臟負擔,更要限制鈉的攝取量,最好自製醬料或稀釋醬料再搭配食用。

除了為病友們精心設計低蛋白健康粽,門諾護理之家今天也特地為長輩們舉辦包粽體驗活動,請來花蓮知名餐廳「銘師父」大廚為長輩嚴選食材,並親自烹煮內餡。軟嫩入味的肉塊在搭配香噴噴的餡料,用看的就已垂涎三尺,有長輩等不及包粽就乾脆吃了起來,現場笑聲不斷。起鍋的粽子粽香四溢,長輩們開心品嘗,80歲的林阿嬤說,好久沒吃到這麼好吃的粽子了,滿足的表情全寫在臉上。

門諾護理之家督導江筱蕙說,粽子是許多人的最愛,但粽子也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再加上熱量高,家中長輩若要吃粽子,最好還是淺嘗即止,以一天不超過一顆為原則。另外為了避免纖維質不足、腸胃不適、便祕等症狀,吃粽子可搭配竹筍、百菇等高纖維熬煮的湯品或是選擇考味清淡的燙青菜,才能有效解膩、助消化。
 
更新日期:2019/06/17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