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門諾聽語日 教您『聽得清 說得好 吞得棒』 2019/05/31
門諾聽語日   教您『聽得清  說得好  吞得棒』           

6月1日是台灣「語言治療師與聽力師節」,門諾醫院提前在門診大廳舉辦慶祝活動,透過衛教闖關的方式,讓民眾更了解聽力師及語言治療師的服務內容,期盼為有需求的民眾提供妥善的評估與治療。
門諾醫院聽語日活動
語言治療師示範如何讓「卡祖笛」發出聲響,甚至吹出美妙音符;看起來似乎是輕鬆平常的一個動作,但其實這也是訓練聲帶的復健方式。藉著治療師所設計的活動與體驗,民眾參與相當踴躍,其中,恰巧至醫院看診的林阿姨說,聽了治療師的講解,才知道喝水或吃飯時經常嗆到咳嗽,可能跟吞嚥障礙有關不能輕忽,真的是獲益良多。而嘗試幾次吹卡祖笛都沒能發出聲音的廖阿伯,在語言治療師的說明與引導下總算吹出聲響,阿伯露出了滿意笑容,現場洋溢著溫馨氣氛。
門諾醫院聽語日活動
語言治療師許原豪表示,語言治療師可以說是溝通障礙和吞嚥障礙的專家,提供聽說讀寫及吞嚥的評估與復健治療。而聽力師則是檢查聽力與平衡功能的專家,藉由醫療和復健,改善聽損人士的生活品質。聽力及語言治療師最大的服務宗旨,就是希望協助患者「聽得清」「說得好」「吞得棒」。
門諾醫院聽語日活動
許原豪進一步說,臨床上經常會聽到家屬為了解決長輩喝水、吃東西造成的嗆咳情形,而將食物打成泥或是弄得濃稠,好讓長輩容易吞嚥,其實對於生病或是吞嚥力不足造成吞嚥功能不佳的長輩來說,將食物打成泥可能會導致更難吞嚥,食物殘留在口部及咽部而不自知,反而容易發生危險;建議還是帶長輩到醫院進行檢查,經由語言治療師及吞嚥團隊的吞嚥評估,並在必要時透過吞嚥攝影檢查,找出吞嚥困難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進行改善,以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門諾醫院聽語日活動
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總執行長趙福厚表示,『聽語治療』是由『聽力師』與『語言治療師』兩種不同的醫療專業所組成,針對聽力、溝通、吞嚥等障礙的民眾,提供評估、諮詢及治療等相關的服務。通常經由醫師發現病患,因先天或是後天因素而導致溝通或吞嚥上的障礙,即轉介給『語言治療師』,藉由儀器設備、評估工具及臨床的觀察等進行評估,再依據評估結果擬定治療計畫,幫助病患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語言治療的服務人次,更從15年前的1年2千人次,提升至今1年8千人次。

隨著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門諾聽語治療也持續提升技術,在復健科以及放射科醫師的支持與協助下,語言治療師能夠直接參與吞嚥攝影的檢查,而目前台灣僅有11位通過國際MBSImP吞嚥攝影判讀認證的臨床人員,門諾醫院就有3位語言治療師通過此認證,團隊陣容相當堅強。此外,語言治療師也與耳鼻喉科醫師共同合作,提供纖維內視鏡吞嚥檢查的服務,精準為病患找出吞嚥障礙的問題癥結點,並依此設計個別化、客製化的復健方案,讓病患能盡快享受進食樂趣,提升生活品質及生命尊嚴。
更新日期:2019/06/17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