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清明美食熱量不低 潤餅艾草粿宜適量 2018/03/29
清明美食熱量不低 潤餅艾草粿宜適量

又到了清明掃墓祭祖的時刻,依照傳統習俗,大部分民眾會食用潤餅及準備艾草粿、紅龜粿來祭祖,而市售的潤餅看似清爽健康,其實卻隱含著高熱量,營養師建議民眾購買潤餅時,內餡選擇多以蔬菜為主,不加糖粉以及肉餡減半,吃得更健康,而糖尿病患及腸胃功能較差的民眾,盡量少吃糯米製的粿類,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應景的潤餅,內餡除了有高麗菜、豆芽菜、豆干、蛋絲外,通常還會加上高油脂的三層肉條及香濃的花生糖粉,小小的潤餅捲,看似清爽健康,其實卻是高熱量的陷阱,門諾醫院營養師陳淑珠說,兩張潤餅皮熱量相當於四分之一碗乾飯,儘管內餡有很多蔬菜,但高油脂的三層肉再加上花生糖粉,吃進肚的恐怕是滿滿的熱量。為了避免吃進過多熱量造成身體負擔,營養師建議花生糖粉能少則少,以肉絲代替三層肉,搭配大量蔬菜,吃得更清爽健康。

由於潤餅製作簡單,營養師建議可自行挑選食材製作,除了常見的高麗菜、豆芽菜之外,也可以選擇香菇、小黃瓜或是苜蓿芽等,以清蒸或是川燙方式料理,再將油膩膩的三層肉改成腰內肉,不僅油脂低,腰內肉的口感較軟,非常適合全家大小食用,尤其對吞嚥上較有困難的長輩來說,也能透過吃潤餅達到慎終追遠的意義。另外也可至賣場購買新鮮堅果,整顆壓碎後替代花生糖粉,或是選擇各式香料搭配,不僅多了不同的風味選擇,也可以吃得更健康。

除了潤餅,草仔粿及紅龜粿也是清明祭祖的應景食品,由於粿類是糯米製成,因此腸胃道功能較差的民眾盡量少吃,避免消化不良。由於甜粿的外皮及內餡都為醣類,建議糖尿病患者淺嘗即可;例如一般人一次吃一顆,糖尿病患者則應減半,如果是鹹粿,內餡為蘿蔔絲、肉絲菜圃等,糖尿病患者可將一個粿當作是正餐食用,搭配其他菜餚及湯品,千萬不要再吃飯,以免醣類攝取過高,造成血糖波動過大。

陳淑珠提醒,不論是潤餅或是粿類,熱量都不低,一般民眾或是慢性疾病患者,在食用上都不宜過量,尤其不建議當成點心食用,最好當成主餐,搭配其他高纖蔬菜或是水果食用,才不會造成身體上的負擔。
更新日期:2018/04/09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