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新手媽媽哺乳更上手 門諾開設自費諮詢門診 2017/12/15
新手媽媽哺乳更上手 門諾開設自費諮詢門診

剛生下第一胎的新手媽媽小晴,因家族裡各方的哺乳意見,導致自身壓力太大,哺餵母乳過程不順利而求診,經由泌乳顧問的專業指導正確的哺餵技巧,不僅覺得自身奶水越來越豐沛,寶寶吸吮母乳也越來越上手,小晴說,現在透過每周的泌乳諮詢,不僅解決了泌乳難題,親子及家人間的互動也越來越親密。

我們不是天生就會當「媽媽」,也不是天生就會餵母乳,更不用說「母乳哺育」在現代社會更像一門已經消失的古老藝術!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陳淑娟說,「根據寶寶的需求餵奶」是成功哺餵母乳的一大關鍵,但真的不容易。新生兒的胃容量才像乒乓球大小,母奶的消化時間卻只有90分鐘左右,不像配方奶可以撐到3-4小時才餵一次,平均每天 10-12 次的餵奶次數加上安撫寶寶,對剛經歷生產需要休息的母體來說確實是一大考驗。

泌乳顧問耿菁萱進一步說,曾經一位新手媽媽生,因為家人爭相用奶瓶餵寶寶喝奶,導致媽媽拚命擠奶,沒想到,奶量反而愈來愈少,最後還因為乳腺發炎而住院治療。還有因為擠奶方式不對,造成胸部腫脹如石頭般的堅硬,擔心按摩會痛,請家人協助用熱敷方式,結果反而越來越嚴重,痛得受不了就醫。諸如此類的情形,都是常見的哺乳問題;耿菁萱說,哺乳,不應是生產完後才學習,而是產前就必須先了解,透過專業泌乳顧問的經驗分享與親身指導,心理及身體上都做好了準備,哺餵母乳就自然成了親子間最幸福的互動。

新手媽媽最常見的哺乳問題莫過於如何舒緩脹奶所帶來的疼痛、如何擠奶、如何讓寶寶正確含乳、寶寶有沒有吸到奶水以及擔心奶水夠不夠等,耿菁萱舉例說,乳房含得不好,會讓媽媽的乳頭破皮,產生疼痛,因此害怕餵奶,寶寶也可能因為沒含好,無法吸出足夠的乳汁,變得不喜歡喝母乳,建議媽媽們在寶寶出生的第一、二天,透過按壓乳房,協助寶寶能吸到豐沛的乳汁。另外,剛開始哺餵母乳時,寶寶可能因為不熟悉,無法專心喝奶,經常是邊喝邊睡,導致喝奶時間拖得太長,此時,建議媽媽可以搓揉寶寶的手或腳,協助他們積極喝ㄋㄟㄋㄟ。那怕是常見或是罕見的問題,泌乳顧問所做的就是陪伴媽媽安心、順利的走過這個過程,只要媽媽及寶寶都是快樂的,就是成功哺乳。

泌乳顧問陳淑娟說「當媽媽就是這麼簡單!」對於現在正在努力掙扎於母乳哺育的媽媽們來說,聽起來或許覺得是天方夜譚!但是母親的角色是一輩子的!希望藉由「母乳哺育諮詢自費門診」讓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提供媽媽正確的資訊,支持且陪伴正遭受母乳哺育問題所困擾的媽媽們,進而真正享受哺餵母乳所帶來的育兒捷徑。尤其,根據母乳能降低寶寶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機率,藉由母乳哺育,也可使得母體子宮恢復較快,減少得到乳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的機率。

門諾醫院每年都有超過千名的新生兒在醫院出生,雖然護理人員都會教導媽媽們如何哺餵母乳,但畢竟每位媽媽與孩子都有其獨特性,且並非第一次哺乳就能上手;因此;為了提供新手媽媽正確哺餵母乳的技巧以及給予心靈上的支持,門諾醫院自12月起每周三下午(耿菁萱顧問)、週四上午(陳淑娟顧問)皆開設『母乳哺育諮詢自費門診』,透過專業的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親自指導與分享,以按摩、故事分享、心理輔導以及非藥物性減痛哺乳照護等方式,陪伴哺乳媽媽勇敢面對困難,找出最適合的哺餵秘訣。
更新日期:2017/12/27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