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放射線治療之皮膚照護

 

放射線治療之皮膚照護

    放射線皮膚炎會依所治療的劑量、時間而有不同反應,大約在第三、四週後,照射部位的皮膚開始有毛髮脫落、皮膚發紅、出現紅斑等;第四週後,皮膚開始變黑、乾性脫屑、濕性脫屑等現象。為了降低您治療期間皮膚的不舒服,您可以做的事如下:

Ø  皮膚清潔及舒適方面:

1.每天檢查放射線部位標記,治療期間不可隨意移除放射線部位標記。

2.衛教病人使用敏感性肌膚專用的中性或弱酸性、不含香精的肥皂,溫水清洗照射部位,以輕拍方式用軟毛巾將皮膚拭乾,避免用力磨擦。

3.頭頸部放射線治療的病人可正常洗頭,使用敏感性肌膚專用的中性或弱酸性洗髮精(例如嬰兒用洗髮精),以溫水清洗頭髮。

4.治療期間避免使用髮蠟、髮膠、化妝品、保養品、香水及防曬乳液。

Ø  維持皮膚完整性方面:

1.鬍鬚、腿部及腋下除毛,需使用電動刮鬍刀或電動除毛器。

2.避免直接在照射部位使用冰枕或熱水袋冷熱敷。

3.避免在照射部位按摩及抓、擦揉的動作。

4.避免在照射部位使用膠布。

5.避免在治療部位執行過度激烈的復健運動。

6.治療期間應穿著寬鬆、易排汗的棉質衣物。

7.治療期間可穿戴寬帽緣的帽子及長袖衣服防曬。

Ø  促進舒適方面:

1.避免使用嬰兒痱子粉、含酒精、香料或果酸的產品。

2.可選用含金盞花(calendula)、玻尿酸之護膚產品,能夠增加舒適,但不可使用在皮膚已破皮的病人身上。

3.不可自行使用任何未經醫師同意之藥膏塗抹治療部位。

4.放射線照射前應將照射部位的含金盞花(calendula)、玻尿酸之護膚產品或醫師處方的藥膏去除或清洗。

Ø  照射部位皮膚傷口照護:

1.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

2.應會診傷口護理師共同照護。

3不建議使用親水性凝膠(hydrogels)於濕性脫屑傷口上,因會延長傷口癒合時間。

4.輕度滲液的傷口建議使用不沾黏的敷料(例如:Mepital、不沾黏紗)

5.中度或重度滲液之傷口,建議使用親水性敷料(hydrocolloid dressings),例如DuoDerm dressing(中度滲液)Mepilex Lite Dressing,再加上不沾黏的敷料以吸收大量滲液。

6.避免使用膠帶。

 

如果您在放射線治療期間或結束後,有皮膚或傷口照護上的問題,您可於看門診時告知醫師,或來電03-8241492詢問護理人員。
 

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  護理部  
聯絡電話 03-8241616、03-8241492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