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身心科衛教
* 身心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喝酒成癮病也來 文 /身心科洪曜醫師

身心科/洪曜醫師

  酒精可說是古今中外最廣泛被濫用的物質,而它也和許多疾病有關,例如:中毒譫妄、戒斷譫妄、癲癇、持久性癡呆、幻覺及妄想精神病、情感障礙、焦慮疾患、性功能障礙、睡眠障礙、肝膽胰等器官及消化道疾病等。

  酒精(乙醇)主要由小腸吸收,絕大部分由肝臟代謝,而30%至50%的東方人,肝臟缺少一種代謝酒精所需要的乙醛去氫酶,因而造成代謝過程受阻,使得酒精代謝的中間產物乙醛堆積體內,引起心悸、噁心、嘔吐、臉紅等身體不適,因此較不會大量飲酒,酒癮比例也較白種人少。但臺灣大多數原住民的乙醛去氫酶較完全,和白種人類似,也就是代謝酒精較順利,因此飲酒比較不會有不適的身體反應。但長期飲酒必然造成肝臟負擔,進而導致脂肪肝甚至肝硬化。

  酒精和安眠鎮靜劑都有抑制腦部的作用,所以彼此間會交互依賴。雖然晚上喝酒有助入眠,但對於睡眠結構往往有害,它會減少深睡時間,睡眠變得較片段,也較淺而易醒。血中酒精濃度達0.05%時,思考判斷及行為束縛鬆弛甚至紊亂;達0.1%時,自主性動作出現不協調;0.1%到0.15%是一般法定的酒精中毒濃度;0.2%時所有的動作功能都受到抑制,情緒行為也受影響;0.3%時大多已呈現混亂或呆滯;0.4%至0.5%則達昏迷,接下去呼吸、心跳中樞受影響,因而可能導致死亡。

  長期飲酒身體會產生耐受性,也就是越喝越多,而血液中也必須維持足夠的酒精濃度,藉此達到鎮靜穩定情緒的作用,一旦有天停止喝酒,血中的酒精經由肝臟代謝而使濃度降低,就會出現手抖、焦慮、失眠、坐立不安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有幻覺、妄想、譫妄及癲癇發作,此時再喝一杯酒或許可以改善上述症狀,但此時已對酒精產生依賴而必須過著每天有酒的日子,進而造成腦部及身體器官的毀損。

  酒癮的治療與復健需要從生理、心理及社會三層面同時進行。藥物僅能減輕戒酒過程中所產生的焦慮、失眠及身體不適症狀,並無法根除心理對酒精的渴望與依賴。心理治療以針對飲酒的理由為焦點,包括:飲酒的場合、心境、後果、期待及動機,都需逐一處理,若有熱心的朋友、配偶、家人能參與,往往可以更有療效。

  酒癮匿名團體(Alcoholics Anonymous)是由酒癮患者自願組成的支持性互助團體,源自1935年兩位酒癮患者(一為股票經紀人,一為外科醫師)所發起,他們訂有規章如所謂的「戒酒十二步驟」,定期聚會、彼此分享經驗、互相支持鼓勵,例如:「我每天戒一天的酒。」是他們常用以彼此及自我激勵的話。而患者需先承認自己無能為力對付酒精,檢討自己以往因飲酒對他人造成的傷害,藉著信仰禱告,重新建立與神的關係。

  在酒癮患者接受急性期的醫療後,重新面對原來的環境,如果周圍沒有足夠的支持或替代性的目標及活動,再次飲酒幾乎是很難避免的。因此,即使以遠離塵囂的中途之家、戒毒村等治療性社區成功的斷絕酒精的誘惑,如何重建新生活仍然是戒酒復健過程中最艱難的一段路。

更多關於~洪曜醫師介紹


更新日期:2019/02/13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