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外科衛教
* 外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小兒泌尿道逆流 文 /門諾醫院泌尿科 980301

反覆不明原因發燒小心是小兒泌尿道逆流

許多新手父母遇到小寶貝發燒,經常視為感冒症狀,但門諾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鍾慧明提醒,「小兒泌尿道逆流」是種先天性的疾病,雖然不常見,但由於症狀(發燒)與一般感冒相似,容易被忽視。若長期反覆感染,嚴重者會導致幼童長大成年後,即因腎功能衰竭必須接受洗腎!若幼童長期反覆不明原因發燒,卻又沒出現流鼻水、咳嗽、喉嚨發炎等症狀時,應考量小兒泌尿道逆流是否為可能的病因,最好前往泌尿科做進一步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先天性疾病 好發五歲以下
泌尿科主治醫師鍾慧明表示,小兒泌尿道逆流是種先天性的疾病,多發生在5歲以下幼童。較明顯的病兆有:小便顏色異常、下腹痛、腰痛等。由於小孩子無法正確且完整的說明病情,加上人體中腎臟共有二顆,即便一側發生逆流現象,另一側腎臟會擔起全身毒素排除的工作,以致病兆並不明顯,外觀上難以查覺。經常要等到病菌由膀胱、輸尿管,延伸至腎臟感染發炎,出現明顯發燒情形後,才會引起家長的注意。

鍾慧明醫師表示,由於幼童腎臟尚未發育完全,一但腎臟受損,即造成「不可逆」的終身傷害。部份孩童在成長過程中,尿道逆流的問題會自然好轉,但少數很可能因腎臟過度受損,到了青春期快速發育成長時,腎臟無法負荷工作而導致洗腎的命運。

診斷及治療
鍾慧明醫師說,從診斷方式而言,膀胱攝影、超音波、核子醫學檢查、靜脈尿路攝影及膀胱鏡,都可檢驗不同程度的小兒尿道逆流情況。小兒泌尿道逆流共分五期,一至三期大多可以自然痊癒,四、五期常需手術或膀胱鏡進行內視鏡治療。

鍾慧明醫師表示,國內已在五年前引進美國FDA核可的注射藥物,對小兒泌尿道逆流的成功治癒率已達80%~90%。因此,小兒泌尿道逆流並非難以治療,只要對症下藥,孩子一樣可以在健康快樂的環境下長大。


更新日期:2010/02/08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