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內科衛教
* 內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癌症!怎麼辦? 文 /血液腫瘤科林斈府醫師

血液腫瘤科/林斈府醫師

  衛生署公佈100年國人十大主要死因,惡性腫瘤連續30年蟬連首位,而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也發現在台灣約每6分2秒就有一個人被診斷為癌症,約每12分21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由此可知,癌症對我們而言,不該只是一個陌生的名詞。週遭的親友或甚至自己在未來都有可能會遭遇到。癌症的發生原因有很多,但是當罹患癌症,不等於放棄治療、宣告死刑;而是要我們開始注意自己的健康,改正不正確的生活習慣,積極的尋求正確且適宜治療方式。有鑑於此,門諾醫院血液腫瘤科林斈府醫師特別將診間病患常問的問題,以Q&A的方式,提供給各位正確的抗癌觀念,希望讓各位對癌症有所了解,與減少無謂的恐懼。
Q1: 何謂癌症?
癌症是基因疾病(Cancer is a genetic disease)。
癌細胞是我們自己的細胞,是後天基因變異造成的,因為環境因素與細胞基因變異共同作用而產生癌症細胞。研究顯示絕大部份的癌症都可以發現基因變異,例如乳癌、肺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血癌、淋巴癌等。

Q2: 既然是自己的細胞,為何會產生疾病?
癌細胞增生非常活躍,但功能不全(proliferation but dysplasia),好比流氓或是貪官,會搶奪身體資源因而造成分配不均。再者,癌細胞凋亡不受控制(immortal; anti-apoptosis),本來身體的調控機制可以讓這些細胞凋亡,但是癌細胞不受控制,好比流氓比警察厲害,於是造成局部侵犯或是遠處轉移導致疾病。

Q3: 產生基因變異很快嗎?
產生基因變異需時不等,約10-40年。通常需要多次基因變異才會造成癌症細胞。

Q4: 為何會產生基因變異?
基因變異的原因目前已知與生活習慣大有關係,譬如:吸菸、嚼食檳榔、喝酒等。
吸菸不只容易得肺癌,幾乎所有的癌症都與吸菸有關。
嚼食檳榔的紅唇族們,容易得口腔癌。
酗酒容易得食道癌、肝癌等。根據研究,若是吸菸、喝酒、吃檳榔三者兼有的人,得口腔癌是一般人的123倍。
基因變異也與病毒感染有關,譬如:B型與C型肝炎,除了造成肝硬化之外,也會造成肝癌。人類乳突瘤病毒會造成子宮頸癌、扁桃腺癌等。東南亞地區盛行的鼻咽癌也與所謂的EBV (疱疹病毒) 有關。
此外,不運動、肥胖也逐漸受到重視,因為與癌症生成的關係也逐漸明朗化。
愛吃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少吃蔬果的人也是高風險群。
總結而言,癌症的發生80% 與環境因素有關,其中20%-60% 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

Q5: 為何癌症那麼難治療?
少數癌症的確不好治療,但是,絕大多數的癌症若是能早期發現都有治癒的機會。
那為何癌症發現時,都已經很晚了?
目前醫療檢驗檢查的極限是發現0.5~1公分大小的腫瘤。
1 公分直徑的圓球狀腫瘤,內含109個癌細胞,達到1012顆癌細胞存在於人體,即可造成死亡。加上此時多半沒有症狀,所以,若是等到有症狀時,通常已經太晚了。

Q6: 那要如何早期發現癌症呢?
配合健康檢查,針對高風險族群提供篩檢,是目前國家的衛生政策,相同的政策在國外,成績斐然,如瑞典,因為推展子宮頸癌篩檢,使子宮頸癌的死亡率下降至原來的兩成。目前國內除了規則的健檢之外,也提供免費癌症篩檢:

 

乳癌篩檢 政府補助45-69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其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篩檢費用,請見衛生署網站,認證乳房X光攝影醫院
子宮頸癌篩檢 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詳情請洽各地健保特約檢查醫療所
口腔癌篩檢 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健康檢查,洽耳鼻喉科或牙科之健保醫療院所
肝癌篩檢 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可用抗病毒治療及個案追蹤管理,請洽特約健保醫療院所
大腸癌篩檢 政府補助50-69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詳情請洽健保特約醫療院所






















Q7: 若是家人、朋友得了癌症,該怎麼辦呢?
別慌!!
大部分的癌症只要早期發現,都有機會根治!!
癌症治療,必須清楚的知道臨床病史、病理切片與影像檢查的綜合結果,決定期別與預後,然後才開始有計劃的治療。

Q8: 為何要做這麼多檢查,難道是醫師不能確定是什麼病嗎??
癌症治療一定要有計劃,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或是緊張就病急亂投醫。
諸多的檢查都是為了確定癌症的嚴重度(期別)以及之後治療的指標與參考,有了這些報告,我們可以清楚的規劃一線、二線甚至三線的治療,並靈活應用手術、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武器,以追求病人的最大利益。

癌症的治療,也要設定明確的目標,若是一昧的樂觀正向,將末期的病人當成可以治癒的病人,那病人將承受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而且仍然不能治癒,其損失難以估計。

Q9: 那癌症治療的目標為何?
治癒、延長生命、症狀緩解、安寧緩和。
1. 治癒:目標當然是根治。
2. 延長生命:指的是無法根治,使用與根治療法相同的方式治療,雖然無法根治,但是可以有一段很有品質的無病期,生命期也確實的延長。
3. 症狀緩解:癌症治療也許不會治癒或是延長生命,但是可以令症狀緩解。
4. 安寧緩和:指的是癌症治療無效時,接受積極的症狀控制,乃至追求最好的生命品質的治療。

Q10: 安寧緩和不好吧?去那邊不是都在等?
若是放棄所有的治療,才是真正的等!等於放棄活著。
安寧緩和醫療是用一切的方法,藥物、輔助療法或是甚至另類療法,以追求病人、家屬的最佳生活品質,緩解其身體、心理、社會或是靈性遭受的痛苦,是最人道的醫療。

更多關於~林斈府醫師介紹


更新日期:2019/02/13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