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Label - 醫師介紹Label
*老年醫學科介紹Q&A 文 / 劉澤宗

文/老年醫學科劉澤宗醫師
有鑑於老年人口化時代的來臨,本院自民國102年2月1日成立老年醫學科,對於老人醫學科與其他科別有何差別?老人醫學科對我們看病求診時扮演何種功能?有何幫助?下面我們將5個民眾常見的問題,以Q&A的方式將以上的疑問,為您做詳細說明,讓您未來看醫求診時,對於老人醫學科的功能更能一清二楚!

Q:老年醫學科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與幫助?
A:老年醫學科提供以「老人為中心」的全人整合式醫療照護模式,依老人的罹病情況、家庭或社區資源、失能程度、預期恢復能力及個人喜好等,依個案狀況之不同及需要提供預防保健服務與健康促進、照會服務、護理之家、安養諮詢、老年醫學整合門診,並定期追蹤個案使老人獲得完整而連續性之服務。

Q:誰需要看老年醫學科呢?
A:現代人因為生活作息繁忙及飲食運動不正常,長期下來,對健康造成或多或少的疾病傷害,特別到中壯年後,更常因自身罹患多種慢性疾病,需看好幾科醫師才能滿足需用的藥物,也因此需耗費不少時間及金錢(如掛號費等)。老年醫學科專科設立的目的,乃經由該專科醫師綜合評估個人各種慢性疾病所需使用之藥物,減少重複用藥及不適當的處方,避免藥物交互作用產生的副作用,保障中老年人之用藥安全與提供正確用藥概念。

Q:什麼是老年醫學整合式門診?
A:老年醫學門診服務包括:各種中老年人慢性疾病的診治及預防、老年病症候群的照護如跌倒、骨質疏鬆症、尿失禁、憂鬱症、失智症及營養不良等評估,同時亦針對個案的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做整體評估和長期照護的轉介諮詢等。並接受院內及院外之轉診服務、護理之家、安養機構諮詢。以照護的中老年人能保持最佳功能狀況為目的。

Q:第一次看老年醫學科的醫師,需要帶什麼東西呢?
A:建議掛本科初診之患者攜帶所有現在正在服用的藥物包括保健用品或是曾經做過的最近(一至二年內)健康檢查報告。

Q:什麼時間及地點可以掛老年醫學科門診呢?及如何掛號呢?
A:門諾美崙總院:週一、四、五(上午)9:00~12:00及週二(下午)14:00~17:00。
      門諾壽豐分院:週三(上午)9:00~12:00。
      掛號方式同一般掛號方式,如電話語音、網路掛號及臨櫃掛號等方式。

更新日期:2013/03/06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