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基督徒獨特的生活模式 門諾醫院主任牧師陳嘉冕 2019/09/02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雅各書5:13)

雅各書513-20這段經文,提醒每一位信主的人,面對眼前的生活應該抱持的信念,就是:無論遇到痛苦或快樂的事,要知道這些都只是生命中的過程,不要忘記耶穌基督將要再來,藉由禱告與歌頌,能使我們堅持走到最後。請特別注意本段經文強調的幾個「該」和「要」:

13.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

  受苦的人最正確和最好的出路就是向上帝禱告。但是當人遇到痛苦的時候,第一個意念往往不是禱告,而是埋怨、歎息、哭喊或驚慌。所以,聖經說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歌頌」!歌頌的意思就是歌唱,但不是自己隨便唱高興的,歌頌的對象應該是向著神而發出的。因為一切的好處都是從神而來,祂是配得我們讚美的。

14.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

  在雅各的年代,有人生病了會去請長老來禱告,長老可以奉主的名為人抹油祈禱。在這裡不是說長老一定有特別醫病的能力,而是強調藉著神設立的同工憑信心的禱告與認罪,可以使人經歷上帝的醫治;而「用油抹他」,也不是「油」本身有什麼功效可以幫助病人的痊癒,而是藉以象徵聖靈的能力和恩惠,「抹油」是主耶穌留下的榜樣(參可六13)。實際上顯能力的是神,並非是東西和儀式本身的功效這對我們身處現代醫療進步的今天,仍然具有重大的意義。

15.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這兩句話,一方面解釋了人憑著信心罪蒙赦免、病得醫治的意義;另一方面說出,我們若與弟兄之間保持彼此和睦同心的關係,則對禱告的功效有極大的影響。這裡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義人就是主的寶血所買贖、神所稱為義的人(彼前1:18,19;11:4;2:16)。神不聽罪人的禱告(約9:31),但義人的禱告神不但要聽,而且大有功效。

17.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18.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在此雅各特別指出,這被神所重用、藉信心禱告的以利亞,竟然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意思是以利亞能做的,我們也能和他一樣;而以利亞藉著信心禱告所行的神蹟,並不是在一個短時間內完成的是持續了三年半以後才完成。而三年半的大旱災,他自己也必須承受直到神行完祂的神蹟為止。這提醒人常喜歡在短時間內看見神的神蹟;但神卻要在我們身上行「長期的神蹟」,叫我們能受鍛煉。

19-20節說:「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20 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

的確我們中間的某些人仍會有失迷的時候,如果沒有保持與主連結,過禱告、讀經、聚會的生活,就很容易迷失方向。人若走岔了路,就很容易被魔鬼引誘,增加許多罪惡;反過來說,如果一個人在迷路中回轉,得著拯救,就不但他自己得救,而且也可被神用來拯救許多在罪惡中的人。所以,若叫一個人從罪的迷路中回轉,就不但救一個靈魂不死,而且還「遮蓋許多的罪」

求主幫助,使我們能按著這「基督徒獨特的生活模式」來過每一天,就能歡喜迎接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刻

1.隨時禱告,無論困苦、生病或喜樂都可以隨時的禱告。

2.信任牧長與屬靈同工為你代禱,使我們彼此認罪、相互代求,

3.靠主耶穌基督的寶血,凡事憑信心禱告,因為義人的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4.效法以利亞般,持續地禱告與專注地信靠神,因他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神可以用他,也必然垂聽我們的禱告。

5.留意身邊失迷的信徒,幫助他回轉,不應輕視或放棄他。因為這能使一個靈魂不死,使他得永生,不致永死,同時亦使許多罪得消除和遮蓋,這是多麼重要和寶貴的事啊!


更新日期:2023/03/01 公告單位:院牧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