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享有「勝過物質世界」的生命 門諾醫院院牧部主任陳嘉冕牧師 2019/03/01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原文是淫婦)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雅各書4:4)
    今天所讀的經文是屬於較困難了解的段落,但它跟我們每天的生活、工作、家庭、教會等等的人際互動都息息相關,因此,我們沒有選擇跳過這段讀起來不太舒服的經文,反而是更誠實地去面對自己的信仰生命。
    為何的經文中,雅各會針對教會信徒說出這樣的話,他說:「1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這是雅各譴責當時教會信徒當中明爭暗鬥的惡習,他指出:信徒當中的衝突爭吵都是來自於個人的私慾,特別是物質的慾望,但是你們的慾望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因為你們不懂得去求靠上帝,而且就算你們向上帝祈求了也得不到回應,因為你們的動機不好,為的是要滿足自己揮霍享樂的慾望罷了! 
    接著四4,雅各甚至嚴厲地指責信徒說:「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原文是淫婦)意指你們這班對上帝不忠不信的人,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這裡說「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指的是一個人若貪愛世間的物質享受,自然就不可能專心愛上帝了,這就像耶穌在馬太福音6:24所說的: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瑪門:錢財的意思)。」這是一個基督徒真實的處境,上帝期望我們與祂的關係是絕對與專一的,這是接下去第5節說:「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這一句不容易了解的經文所強調的是指: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渴望我們與祂相通,我們卻以此貪戀世俗,無法專心愛神,這會惹來祂的嫉妒,出埃及記二十章記載十誡的經文中,上帝就曾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這是耶和華我們上帝的本質,祂無法容忍被創造來承受祂愛的百姓,以別的事物來取代祂本身。即使如此,祂因有豐盛的慈愛、不輕易發怒,還給我們回心轉意、甘心順服祂的機會,所以,雅各在4:6才說:「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這樣,如果你的心懂得「尊主為大」,將生命的順序弄對了,自然能夠享受上帝所賜一切世間美好的事物,卻不會被物質慾望所操控,意思是你能擁有「勝過物質世界」的生命。
    面對這世界上終究會消逝、無法永遠長存的物質,只有二種態度:一是我們被慾望控制住,物質世界成了我們的主人;不然就是我們懂得善用一切事物來造福人群、預備自己進入永恆。這樣,我們可以成為世界的主人,善盡管理職責,而非被物質世界所奴役。
    能享用神所賜的恩典,卻能戰勝物質慾望、做好世界的管家,是基督徒每天的生活挑戰。不管你現在幾歲,你都要與自己的物質慾望爭戰,唯有我們的私慾被征服了,教會弟兄姊妹、家人與同事之間的明爭暗鬥才能獲得根本的解決。
    所以,在四7-10雅各提供了具體可行方法,要享有「勝過物質世界」的生命,我們必須要順服上帝;務必要抵擋魔鬼(就是利用私慾引誘我們的魔鬼),這樣,魔鬼就必離開我們逃跑。這爭戰得勝的秘訣是,要向上帝說Yes!同時要像魔鬼說No!只要我們親近上帝,上帝就親近我們。
    請我們也想想自己現在的生活景況,察覺一下自己對物質慾望的強度,是不是有一些東西一直吸引著你?甚至控制著你?(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人總是想要的太多,但真正需要的並不多)。是不是有時你和同事有紛爭,是起因於內心不明的情緒,可能是好勝心、喜歡比較或面子問題?願今天的信息幫助我們,能真正正視自己的心理慾望(能分辨什麼是想要的?什麼是真正需要的?),務要抵擋魔鬼,使自己順服神,真正享有「勝過物質世界」的生命、過討神喜悅的生活、能真正與弟兄姊妹和睦相處、彼此相愛、享受主供應的恩典。
 
   

更新日期:2023/03/01 公告單位:院牧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