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當個有智慧的人 門諾醫院院牧部主任陳嘉冕牧師 2019/01/28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各書3:17)
繼上個月迎接全新的2019年,立志一同學習「管好自己的舌頭」之後,接續在農曆春節之際,透過雅各書第3章13-18節,進一步提醒我們要去留意自己話語背後的兩種智慧:假的智慧是一種屬世的,從私慾、從魔鬼而來的,叫人嫉妒、彼此紛爭;真正的智慧則是從上頭來的(從神那裡來的),能使人純潔、和平、充滿憐憫、正直等各樣善行。透過這段經文,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調整自己說話的心態和方式,當個有智慧的人,讓工作與生活更合乎主的心意。
智慧與頭腦聰明是不同層次的,智慧是一切生活判斷、決定與表現的根源。如何看出你是一個有智慧的人呢?乃是從你的生活中顯現出來的。雅各書的作者一再強調信仰應該是「說到做到」的原則,若只是空口說說卻無實際行動力,就乾脆不要說,免得自打嘴巴。只要將雅各書3:14-16提到的「虛假的、屬世的假智慧」與3:17-18所記載「從神而來的真智慧」詳對比對,就能使我們清楚地分辨,而願意選擇當個「有真智慧」的人。
根據雅各書3:17詳列七種從上頭來的智慧,可以幫助我們知道怎樣當個有智慧的人:
一、清潔:在聖經原文中,清潔是指一個人已經預備好要到神面前了。在舊約時代,要進到聖殿服事上帝的人,必需先行潔淨禮儀;新約時代,上帝看人內心的清潔更勝於身體,是品格上的潔淨,也就是「稱義」之後要過「成聖」的生活,這份能坦然面對神的「清潔之心」,是真智慧的第一個基本要求。
二、和平:和平是指人與人、人與神之間正確合宜的關係。這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犧牲所促成的。願意追求和平的人,在口舌上要特別注意,不要逞口舌之快去傷人自尊或貶低人的價值,乃是要以基督的心為心,勸人與神和好、與人和好。這是真智慧的第二個表現。
三、溫良柔順:現代中文譯本將它譯為「謙和」。世人常處於「你爭我奪」的景況中,為了利益、面子,彼此競爭、傷害。但屬天的智慧卻強調溫柔謙讓的態度,因為知道一切都在神的掌權之下,因此,可以態度謙和、秉公行義、得饒人處且饒人。
四、滿有憐憫:憐憫就是能「感同身受」。馬太福音9:35-36記載「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只有對人能「感同身受」的人,才能「與喜樂的人同喜樂、與哀哭的同哀哭」,這樣的憐憫之心是從上頭來的真智慧。
五、多結善果:這是整體的生命展現,也是每一位基督徒當努力的目標。如同詩篇第1篇所描寫:栽在溪水旁的樹,會按時候結果子,一個連結於上帝生命的人,也會結出生命果實,聖經常用結出良善的果子,說明基督徒的特質,如同加拉太書5:22提到的聖靈的果子一樣,這些果子是具體的生命行動,是真智慧的明證。
六、沒有偏見:是指對人、事、物有正確的理性認知,不是憑個人的好惡情緒來反應。這一點非常不容易,人習慣憑著自己的血氣來做人處世,除非他學會以聖經真理作為依據,基督徒應該學習對人、對事沒有偏見,以正確的認知和態度來面對人事物。
七、沒有假冒:上帝是信實的,基督徒當然也絕對要真誠,即使立意良善,若過程中有任何的投機取巧,都不合乎上帝的原則,也不會受祝福!從上頭來的智慧絕對沒有假冒。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願每一位在上帝家中成長的人,都能得著那從上頭來的智慧,並在生活中表現出充滿著謙卑和智慧的好行為。
 

更新日期:2023/03/01 公告單位:院牧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