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信心加上好行為 門諾醫院主任牧師陳嘉冕 2018/11/30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雅各書2:14

在台灣,雖然基督徒的比例不高,但一般人對「基督徒」的印象通常有某種程度的好感,然而卻沒有人敢保證「基督徒」等於「品質保證」、「童叟無欺」甚至等於無道德瑕疵的「聖人」,因為在實際經驗中,許多基督徒並不一定有好行為,為何如此呢?在溫馨的聖誕月份裡,透過雅各書二14-26將幫助我們釐清:在成為一個基督徒的條件中,「信心」與「行為」的關係如何?在實際的基督徒生活中,能否活出有信心又有好行為的生命見證呢?

其實雅各書的論點並非與保羅主張的「因信稱義」互相矛盾,而是為了矯正當時人們對「因信稱義」這個教義的誤解。因為有人認為既然靠行為無法得救,所以就不用再努力行善了,或者只是當個掛名的基督徒,卻沒有信仰的實際行為,這正是雅各最不能容忍的,因此,他才會提出強烈的批判,說:「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雅各書二14)。雅各書二15-17甚至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說:「你們當中有弟兄或姊妹沒得穿,沒得吃,你們卻對他說:『平安!平安!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而不供給他們所需要的,那有甚麼用呢?同樣,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現代中譯本)

今天,我們在教會與所屬機構也面臨同樣的挑戰,基督信仰所關懷的應該是包含每一個層面,也許今天有人欠缺的不是吃的和穿的,但精神極度憂慮、內心苦悶,你只對他說:「平安!平安!願上帝讓你沒煩沒惱,充滿喜樂!」卻沒有花一點時間傾聽他、陪伴她、與他一起禱告來面對困境,這又有什麼用呢?同樣,信仰沒有行為就是死的。一個有基督信仰的人願意將自己所有的與需要的人一同分享,可能是物質的東西、可能是時間、或才能、可能是你的愛心與真誠接納的態度等等,這些都可以是因為信仰而發出的行為。

真正的基督徒必須是同時有信心又有好行為,兩者缺一不可。透過雅各書二14-26幫助我們一起來操練三面的功課,讓我們能成為「有信心又加上好行為」的人。

(一)我們的思想與行動要相輔相成

我常在想,這世界除了耶穌以外,有沒有哪一個人既是偉大的「思想家」又是親自力行的「行動家」呢?大部分的人不是想得多、做得少,就是有勇無謀,不經思考就衝動行事。願我們的思想與行動都能平衡、相輔相成,這樣,我們才不是空有夢想而沒有行動的人,並且在做任何事的時候,能因為有理想而堅持下去。

(二)我們的祈禱和工作要相輔相成

就基督徒而言,禱告的生活很重要,因為那是力量的來源,但是基督徒也不是投機份子,只透過禱告將事情交給上帝,自己卻沒有付上應盡的努力,這是不對的。反之,如果你凡事憑自己的努力,而不去求靠上帝,一旦成功了,你只會說自己很厲害,卻不會歸榮耀給神。所以,我們說「一個人只有禱告而不工作,叫做懶惰;一個人只有工作而沒有禱告,則是驕傲。」讓我們從今天起,凡事禱告也凡事盡心、努力去做。

(三)我們的信仰和行為也要相輔相成

信心和行為是並重的、相輔相成的。因為一個人對上帝的信心必須透過行動來證明;而人的行動也必須透過信仰來表達。信心和行為都是人在經驗上帝的過程中缺一不可的要素。當然,人不是靠好行為來得救,卻必須靠好行為來證明我們已經是得救的人。我們的信仰應該是由內而外,自然而然發出的,而不是只做做樣子的表面功夫。無論在教會、在家裡、在學校、在工作場所應該都活得裡外一致。

願慈愛的上帝幫助我們更深地領受成為上帝兒女的福分,使我們有美好的信仰也結出美好的果實,有信心再加上好行為,使人看見美好的生命而歸榮耀給在天上的父上帝!


更新日期:2023/03/01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