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愛人如己 門諾醫院主任院牧陳嘉冕牧師 2018/11/01

雅各書的作者繼承耶穌基督的教訓,在雅各書2:1-13中再一次重申「愛人如己」的誡命,作為與人相處的基本原則,這種以『愛人如己』的心去關懷、體諒、勸勉與尊重人,必然產生極大之果效,基督徒最大的福份是懂得「愛人如己」,且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

(一)以「愛人如己」的心去對待人

  雅各教導基督徒應當如何去對待人?他說:「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2:1) 。以外貌待人是人的劣根性,尤其是以金錢來衡量人的成功與否更是無知,偏偏這個社會充滿了為錢而生、為錢而活的人。金錢可以左右人的是非觀、善惡觀,基督徒能否免於此種危機呢?

  一般人很容易以外貌取人,正如雅各書2:2-4所記載的:「若有一個人戴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因此,學習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不以外貌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就是實踐「愛人如己」的第一個功課。切記!你願意人家怎樣對待你,就先那樣善待他人吧!

(二)、以「愛人如己」的心去赦免人

  面對一般能夠正常互動的人,要實踐「愛人如己」的信仰也許還不會太困難,但面對非理性、人格有問題、惡意傷害你的人,是否還能繼續對他「愛人如己」呢?真正能徹底實踐「愛人如己」的人,絕對得是一個懂得學習赦免的人,但這不是容易的生命課題,若不是靠著耶穌根本不可能。

嘉義水上浸宣教會的「闕師母」戴淑媺,在1999年的某一天晚上失去了摯愛的牧師丈夫,兩個女兒也身受重傷,而殺害他們的歹徒卻是臨時起意的精神疾病患者。在無數個哭泣的夜晚之後,戴淑媺靠著信仰選擇勇敢面對人生、學習赦免,最後她化悲憤為愛心,投入免費兒童課輔班,幫助社區中弱勢家庭的孩子將來能成為社會中更有貢獻的人。至今,將近20年的時間,「闕師母」仍持續著這樣「愛人如己」的生活態度與生活方式。

(三)、以「愛人如己」的心去欣賞人

  聖經教導基督徒要「與憂者同憂,與樂者同樂」。但我們觀察到一般人比較容易「與憂者同憂」,卻不容易「與樂者同樂」,對於比自己幸運、幸福,或有成就的人,往往無法真心去讚賞與成全,總有些「酸葡萄」的心理,甚至生出嫉妒來,基督徒要實踐「愛人如己」的精神,就必須學會欣賞人,能看別人比自己強。

  聖經上描寫大衛被掃羅王召到宮中不久,由於他做事精明,掃羅就立他作戰士長。但當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為以色列民除害,婦女從以色列各城出來歡迎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撒上18:7)。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多次想殺他。其實,掃羅一生的失敗在於嫉妒,如果他懂得欣賞、分享大衛的成就與快樂,他必然會是一個更有成就、更快樂的人。以「愛人如己」的心去欣賞別人,是基督徒信仰生活中所該學會的功課。

  透過雅各書的經文,我們一同學習三方面「愛人如己」的信仰功課,就是:以「愛人如己」的心去對待人、以「愛人如己」的心去赦免人、以「愛人如己」的心去欣賞人。愛與恨都能產生回聲,你所種的是什麼?必然收取什麼!基督信仰能開啟我們的心胸,啟發我們的心智,常禱告、親近神,就必然更懂得自愛與愛人。基督徒能享有「愛人如己」的主權,讓我們珍惜它、享用它,讓它幫助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邁向成熟、更像耶穌基督。

 


更新日期:2023/03/01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