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一根刺 門諾醫院主任牧師陳嘉冕 2018/06/20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哥林多後書 12:7)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27節提到「有一根刺」加在他的身上,到底這一根刺是指什麼呢?你、我的身上,是不是也都有這樣的一根刺呢?

在醫院骨科門診常有患者因運動扭傷或工作意外導致「阿基里斯腱」發炎、甚至斷裂的情況,阿基里斯腱是人體最大的肌腱,由小腿肚的比目魚肌和腓腸肌的肌腱共同形成,並附著於跟骨,若錯誤使用或從事激烈運動,都會引發病變。有趣的是,人體後腳跟的這條重要肌腱之所以被命名為「阿基里斯腱」,原來是根據古希臘的神話故事而來。

阿基里斯是古希臘神話中的英雄人物,有「希臘第一勇士」之稱。他是海洋女神忒提斯(Thetis)與國王珀琉斯(Peleus)的兒子,由於他僅具有半神血統,難免一死,他的母親為了讓他「刀槍不入」,就在他出生後不久,抓著他的腳後,將他全身跟浸在具有奇幻能力的冥河中,唯獨手中握住的那一點腳後跟沒有洗到,後來就成了阿基里斯的唯一弱點,被勁敵「帕里斯」得知,而用弓箭瞄準他的腳後跟,一箭就射中,結束了他傳奇的一生。後來「achilles’heel」(阿基里斯的腳跟)就成了英文俗語,被用來指一個人的「要害」、「致命傷」或「弱點」。阿基里斯的故事,提醒我們每個人、每個家庭、機構甚至國家,都有自己的「弱點」。

正如聖經哥林多後書 127~10 ,提到保羅雖然曾得到主耶穌的顯現和啟示,但卻一直「有一根刺」加在他的肉體上,雖然聖經沒有清楚說明保羅身上的這根刺是什麼,有人猜可能是「骨刺」或「痛風」,也有說是指精神上所受的迫害,也有認為是加拉太書4:13-15所提的眼疾最有可能,也許正是他在大馬士革被主光照而暫時瞎眼三天 (使徒行傳9:3-9) 的後遺症?無論如何,此段經文很明顯地讓我們感受到:保羅身上的這「一根刺」絕對是上帝允許要留在他身上的,藉此可以約束保羅,強化他對上帝的信靠與順服程度!因為他曾三次禱告上帝為他移去這一根刺,但是上帝卻僅僅告訴保羅:「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那麼,我們該如何面對自己身上的「一根刺」,也就是面對自己最軟弱之處呢?在此提供三點建議:()承認弱點並感恩接納、()面對弱點並擁抱欣賞、()善用弱點並創造新機。正如保羅選擇接受了這一根刺,同時為這一根刺而感謝上帝,甚至為這一根次而誇耀,以便讓上帝的能力在他的軟弱上顯得完全,讓他更有能力來事奉。保羅面對自己身上的這根刺所表現出來的態度,確實值得我們學習。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阿基里斯的腳跟」,也有像保羅的「一根刺」加在我們身上,因為人都不完美,但能夠承認自己是軟弱的,而勇於接受上帝的拯救、相信祂的恩典夠我們用,才是真正的英雄。

 


更新日期:2023/03/01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