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親愛主牽我手 蔡鈴敏牧師 2017/07/24

《親愛主,牽我手》       

 


蔡鈴敏牧師/門諾醫院院牧部

 

  有一種鳥甚喜愛歌唱,被形容為歌鳥,但在亮光中牠是不唱的,雖然主人竭力引牠出聲,卻總是靜默不語。晚上,黑暗之時,卻可遠遠傳來美妙樂音。牠就是《夜鶯》。夜鶯是在黑暗中奏曲的,如果要牠在白天唱歌,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在牠籠子的上下四周罩上一層不透光的黑布。這是上帝創造的萬物中,非常奇妙的一種鳥類。

 

  夜鶯只在黑暗中歌唱,正好說明人在安逸舒適環境時,不如在困苦患難中更懂得神愛的豐富、甘甜。詩篇77:6「夜間,我想起我的歌曲,我的心默想,我的靈仔細省察。....」何等貼切的陳述~當我們處在四周黑暗、環境險惡、困難重重,如同掉落在茫茫大海中,獲救機會幾近渺茫時,突然有肢大能臂抓住你,救你上岸,這種經歷就像這首歌《親愛主,牽我手/Precious Lord, Take My Hand》。

 

親愛主,牽我手,建立我,領我走;我疲倦,我軟弱,我苦愁;

經風暴,過黑夜,求領我,進光明;親愛主,牽我手,到天庭。

我道路,雖淒涼,主臨近,慰憂傷;我在世快打完美好仗;

聽我求,聽我禱,拉我手,防跌倒;親愛主,牽我手,常引導。

 

  這首詩歌幫助了無數在困境中的人們,特別是在身心俱疲、含淚吟唱此詩;循字循句在禱告中以洩悲情,呼求主,牽我手引導前面道路。這首詩歌曲調柔和、卻也撼人心弦的夜間靈歌。這是一首我喜愛吟唱的詩歌,無論目前處境如何,對未來無知擔憂,時時刻刻都讓祂牽我手,領我走。

 

  這首詩歌作者陶賽Thomas A. Dorsey, 1899-1993)出生在美國喬治亞州,是位黑人。他的父親是牧師,母親是教會的司琴。十多歲時就遠離家鄉到芝加哥學習音樂、作曲並以此謀生,曾在餐廳彈奏鋼琴賺點生活費也小有名氣。在那個年代,他的黑人悲歌(Negro Blues,又名藍調或勃魯斯)大受歡迎,這是一種表現黑人自憐幽怨的曲調。有一次受邀參加全美的黑人浸信會大會,深受感動,加入詩班,寫了不少悲吟的福音詩歌,卻沒有人願出版。令他失望至極,使得他重操舊業,繼續演奏他的爵士歌曲。在1920年代,他已是著名的黑人作曲家,但名利使他遠離了神。

 

  1926年他因病萌生自殺念頭,幸獲好友及時勸阻並助他重拾信心,回到教會。好久一段時間,雖出版福音詩歌卻不夠養生,必須同時在娛樂圈兼差。至1931年他擔任芝加哥浸信會音樂主任,遂使得他創作的黑人福音詩歌才漸受到重視,並延展開來在各地的黑人教會成為復興動源。

 

  正當在密蘇里州一場盛大的奮興會時,收到他父親電報,傳來妻子難產而亡的噩秏。他即刻回家,抱著初生的兒子感謝神,賜給他愛妻遺留的珍寶。然而數日後嬰兒夭折了,這雙重的打擊令他心碎欲絕,數日來,他不食不眠,他無法想像失去了家人後,自已如何孤身存活? 他抱怨神為何讓他深陷痛苦中! 葬禮後,他回到空寂的家,坐在琴旁,隨手彈出了這首「親愛主,牽我手」。 下一個主日,他親自伴奏詩班在教會中獻唱此詩,感動在場所有會眾。陶賽是最具影響力的美國黑人福音詩歌作家。 他一共作有二百五十多首詩歌。

 

  這首詩歌被翻譯成32種語言,收錄在許多傳統詩集中。台灣名歌星低音歌后蔡琴,最近在她的詩歌見證分享中常獻唱這首歌,感動聽眾無數,包括螢光幕前……


更新日期:2017/07/24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