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動了慈心 蔡鈴敏牧師 2016/05/06
動了慈心              
 
蔡鈴敏牧師/院牧部主任
 
  有一次耶穌來到一座城,那城名叫「拿因」,跟著耶穌去的除了門徒外還有一大群人隨行。聖經未記載耶穌到拿因城的緣由。其實,當年耶穌的工作就是到處走訪「醫病趕鬼、教導上帝的話、傳揚天國福音」。這也成為我們基督教醫院的任務與使命。有時耶穌會受邀到某城,路過行徑,耶穌就隨走隨傳。當年耶穌的腳蹤與方式,有如我們門諾醫院早期開創時的山地巡迴醫療(目前仍持續中),爬山涉水,深入偏鄉,免費提供醫療救援和公共衛教。宣教士們的愛心奠立了門諾醫院的根基。
 
  路加記載在拿因城所發生的事件,令我印象深刻和感動。先是經文的出處,章節是路加福音7章11節起,這當然是一種巧合,但卻也讓我聯想『7-11』超商全天候的服務。因為耶穌的用心就是如此,全時間全人的關懷。
 
  那一天,耶穌和一群跟隨者正預備進入拿因城門時,這時候也剛好有一送葬隊伍出城,兩隊人馬巧逢在城門口。可以想像當時的場景:死者是位年輕人,獨生子,送行的是他的母親,且是寡婦;聖經沒記載年輕人因何病過世,父親已過世多年。這是一個充滿憂傷,令人鼻酸的畫面,有誰可以成為這位寡婦的安慰和依靠呢?!寡婦喪獨子是人世間最悲慘事,人生的苦難在這喪禮上表露無遺。
 
  「拿因城寡婦的故事」令我感動的地方就是耶穌看見這隊伍迎面而來,也許雙方正儘可能迴避,甚至掩面不看(台灣習俗也常如此)。這時候,耶穌反而大步靠近,用手按住槓,意思是要抬棺木的人停住。我相信耶穌遠遠地就望見這個送葬隊伍,也認出來這喪禮是白髮人送黑髮人且是位寡婦,因為這位母親是走在最前方;聖經將耶穌的心思細膩的描繪出來:「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又對她說:「不要哭。」
 
  「憐憫」這個字也可譯作「動了慈心」,意思是耶穌的心被攪動起來。當耶穌看見這送葬隊伍,看見這位年輕死者,看見這位傷心無比淚流滿面的寡婦,耶穌的心被攪動了,以至於耶穌必得生發慈愛、憐恤和大能。給予這位寡婦最大的安慰就是耶穌叫這位年輕人起死回生。耶穌的行動完全出於自發性,主動的。耶穌並不認識這家庭,全然是意外相遇的傷心陌生人。筆者在此無意強調耶穌使這年輕人起死回生的神蹟。我更看重耶穌的主動性,耶穌發出的慈心、悲憫的心。
 
  「拿因城寡婦的故事」作者路加記載這事件,他要我們注視耶穌的主動性,耶穌的慈心所帶出來的大能。耶穌「因看見而憐憫」是你我隨時可經歷、可擁有的。因為耶穌是主,全能的主。俗話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卻也真實,祂認識你也知道你的需要。只是這故事提醒我們:你需要安慰嗎?你需要引導嗎?你需要智慧嗎?你心靈需要醫治嗎?你需要永恆生命嗎?你需要神嗎?你渴望親近神嗎?你的家庭問題需要耶穌介入嗎?……若你有信仰上的問題,歡迎來電洽詢院牧部!
 
  
 
  

更新日期:2016/05/06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