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語言治療師 為患者搭起溝通的橋樑 2018/06/01
語言治療師 為患者搭起溝通的橋樑

今年即將22 歲的小明坐在治療桌前,一句一句的讀出紙本上的文字段落,前方牆上的鏡面映照著他的帥氣認真,陪同前來的爸爸默默坐在後方的小椅子上,一刻不離兒子的目光流露慈祥。6/1日為語言治療師節,鮮少人知道的節日,但對於語言發展遲緩或說話不清楚的孩子、說話聲音沙啞、腦部功能受損所造成的溝通障礙、吞嚥障礙等,語言治療師如同一座橋,快速建立起與他人的良好互動。

2016 年8 月,已經19 歲的小明騎車發生車禍,導致主管語言輸出及言語動作的左側顱骨骨折及腦部組織受損,9月出院後,小明積極的開始接受語言治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至今。初接受治療時,他的語言理解、閱讀、及書寫能力皆有部分受損,語言表達能力損傷較為嚴重,言語動作輸出困難、口腔肌肉張力不足及口腔肌肉動作受限,因此模仿口腔動作困難,且在唸讀或仿說時,有語音扭曲、構音錯誤的情形,表達的困難影響生活中的溝通,大大影響小明的心情。為此,治療團隊針對小明訂定了治療方向,除了語言理解、閱讀、及書寫的練習,口語表達的訓練則由模仿口腔動作開始,「張口、嘟唇、伸舌……」,看似平常的動作,透過一次次的練習後終於可穩定的模仿,再配合一個個簡單的語音及練習語音的結合,一步步的走到現在,語言能力持續提升,也可在少量協助下閱讀文章,與熟悉的人已可有效的溝通,大大提升了生活品質與自信。

門諾醫院聽語治療組組長蘇燕玲表示,2008年7月政府通過語言治療師法,2009年1月通過聽力師法,隨著法令政策的改變,在醫院的支持下,門諾醫院的聽語治療團隊目前有1 位聽語師、1位聽力師及4 位語言治療師。語言治療的服務人次更從十幾年前的一年2千人次,提升到近8 千人次,其中兒童部分占了7 成,這也顯示早期療育的推廣,獲得家長的重視。

除了發音、表達能力的治療,吞嚥障礙也是語言治療的一環,治療師透過直接參與放射科吞嚥攝影的檢查,更清楚瞭解求診民眾吞嚥障礙產生的原因。蘇燕玲說,在執行吞嚥攝影檢查時,能夠幫助病人找出吞嚥障礙的真正困難點,設計保護呼吸道的策略、安全吞嚥的策略,並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精準地設計吞嚥復健治療方案,幫助求診民眾尋找安全進食的最佳方式,才能讓有吞嚥障礙的病人安全地吃、快樂地吃、有尊嚴地吃。

語言治療如同橋樑概念,透過治療師的引導,讓所學運用在生活上,一旦社交能力穩定,便可快速的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並透過書寫的文字及視覺的提醒,讓患者的語句表達更完整。
更新日期:2018/06/0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