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全民健保23週年慶「安寧療護」系列活動 2018/04/12
全民健保23週年慶「安寧療護」系列活動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安寧療護為近年衛福部與健保署持續推廣的重點工作,臺灣在人口快速高齡化之後,安寧觀念的推廣更是刻不容緩,今年健保23週年慶,健保署東區業務組與門諾醫院共同主辦一系列7場次不同形式的安寧療護推廣活動,讓更多社會大眾能關注並更瞭解安寧的議題。

這一系列安寧療護推廣的活動將在4/14-20期間舉行:

(一) 安寧主題演講
4/14(六)早上10點,假門諾醫院薄柔纜禮拜堂舉辦「臺灣的安寧照護推動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經驗分享」講座,邀請到的是臺灣居家安寧的推手,目前擔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的黃勝堅醫師,黃院長在擔任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時,所推動的「鄉村型社區安寧照護」讓金山地區的病患能得到最好的安寧照顧服務,而在任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後,他仍看重每一位病患在醫院或住家中安寧的需要,帶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推動各項都會型安寧照護的工作,他將於講座中分享在不同地區推動安寧事工的經驗,讓花蓮各醫療院所也能藉此學習並找出更適合花蓮各社區部落需求的安寧照顧模式。

(二) 安寧主題電影與映後座談
  1、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4/14(六)下午2點,假門諾醫院薄柔纜禮拜,放映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這是一部2014年的美國青春浪漫劇情電影,改編自2012年約翰·格林的同名小說。電影敘述16歲的罹癌少女,被父母及醫生強迫參加青少年癌友的互助組織,在那裡她很快認識另一位癌症患者並跟他相戀,並重新感受生命價值的故事。
映後會由陳翌真醫師(門諾醫院安寧病房主任)、吳昊恩先生(金曲歌手+安寧家屬)陳祥如(安寧資深護理師)共同進行座談。

 2、餘生
4/19(四)下午1點,放映紀錄片:《餘生》。這部由陳芝安導演拍攝的紀錄片,榮獲2017年第39屆金穗獎最佳紀錄片的殊榮,紀錄片中詳實紀錄著最靠近陪伴安寧病人的醫護人員,他們的專業與生命流逝強烈拉扯,無奈的現實與挫折,是一堂又一堂教導他們面對死亡的課程。

(三) 安寧書展
4/14(六)早上與4/16-18全日,花蓮政大書局將在門諾醫院門診大廳舉辦安寧主題書展,讓對安寧與生命議題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就近購買,此外花蓮政大書局也會在書店中規劃安寧專區,期盼透過閱讀讓更多人對安寧有更多更正確的認識。

(四) 安寧話劇公演
4/17(二)早上9:30假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一樓藝文廣場,將由健保署東區業務組、花蓮縣文化局(文化服務隊故事家族)、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與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聯合辦理安寧話劇公演:《放手吧!法蘭肯斯坦(煩死躺)》,藉由活潑逗趣的故事話劇表達,對於末期病患,在人生最後一哩路能安寧善終,別再受無效醫療拖磨,提升生活品質﹔並勵志快樂活、分享家人的放手,同時鼓勵民眾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傳達安寧療護觀念。

(五) 安寧卡片牆與推廣資訊活動
4/13-20日門諾醫院在這段時間將於門診(恩慈樓)二樓展示安寧療護的相關資訊,同時將設有思念之牆,發送思念卡片給民眾,鼓勵大家將對已過世的親人之思念寫下來貼在牆上。

(六) 預立醫囑與預立公證座談會
4/20(五)晚上7點,將在門諾醫院舉辦一場非常特別的座談會,由陳翌真醫師與何叔孋公證人從醫療專業及法律專業的觀點談預立醫囑與預立公證,每一個生命都有其終點,因此如何預立醫療與公證,在面對生命結束的過程,讓自己與家人都不會有遺憾與痛苦,是每個人都應該共同學習及實踐的。

(七) 安寧療護志工培訓
4/28(六)下午1點,安寧照護基金會將在門諾醫院舉辦安寧療護志工的培訓,課程內容包括1.《病人自主權利法》介紹。 2.如何成為安寧療護的親善大使,傳播正確理念? 3.音樂治療是什麼?有心投入安寧療護志工的朋友也別錯過這個機會了。

健保署東區業務組與門諾醫院非常用心規劃此安寧系列的活動,期盼能邀請更多花蓮的民眾共襄盛舉,生命末期與安寧的議題是每個人都需要經歷的,透過醫療專業人員的幫助,我們能夠更勇敢且更自主的做決定,歡迎每一位朋友將這些活動的訊息分享出去,或許就能幫助到正要面臨生命末期抉擇的病人與家屬。

更新日期:2018/04/24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