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過度依賴止痛藥 小心引發腎衰竭! 2018/03/08
過度依賴止痛藥 小心引發腎衰竭!

面對身體上出現的各種疼痛,不少民眾習慣至藥局買止痛藥服用,雖然疼痛感能夠獲得緩解,但過度依賴可能引發急性腎衰竭!民眾千萬不能輕忽。3月8號婦女節的今天,適逢世界腎臟日,門諾醫院舉辦「世界腎臟日闖關活動」藉此喚起民眾對腎臟健康的重視。

一名工人因經常搬重物造成筋骨痠痛,連續超過兩週服用止痛藥緩解痠痛,結果因流汗量大且缺乏水分補充,導致急性腎衰竭就醫,雖然經醫師診治後無大礙,但門諾醫院腎臟科醫師蔡宜潔說,止痛藥取得容易,種類也相當多,近年來國人喜歡到日本買藥,尤其購買止痛藥最為頻繁;但仔細看藥品的成分,有些屬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長期使用不僅會破壞腎臟自我保護機制,還會增加腎衰竭的風險。

相較於標榜速效型的止痛藥,民眾熟知的普拿疼對腎臟病來說是相對安全的止痛藥,雖然止痛效果慢一點,但不會造成腎臟負擔。醫師除了呼籲民眾不要過度依賴速效型止痛藥,對於患有慢性腎臟疾病的患者用藥應更加謹慎,以免傷腎又傷身。

醫師表示,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是引起慢性腎臟病的最大原因,這類高風險族群及有家族遺傳病史者,應定期追蹤檢查,並注意蛋白質﹝肉類﹞攝取勿過量,飲食中不要太鹹,但無須刻意使用低鈉鹽,因為低鈉鹽是以鉀取代鈉,對腎臟病患一點也不健康,反而可能引發高血鉀等問題,增加腎臟負擔。而醫師也提醒患有腎臟病的民眾,千萬不要吃楊桃;因楊桃會產生神經毒性,服用後,恐怕會有昏迷或致死的風險。

蔡宜潔強調,腎臟是沉默的器官,等到發現異狀就醫時,往往都已是病況嚴重,因此;世腎日的今天,腎臟科結合相關科室辦理「闖關活動」,除了透過問答的衛教方式傳遞保腎觀念,腎臟科醫師也親自坐鎮提供民眾健康諮詢,並透過血壓、血糖檢測及營養科的飲食衛教宣導,強化民眾保腎觀念,遠離腎臟疾病,許自己一個腎利人生。
更新日期:2018/03/26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