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身體警報『痛』難癒 疼痛門診揪因對症下藥 2018/03/07
一位男性病患多年前因跌倒傷至尾椎,儘管看遍了各科別,照了X光,骨科醫師也確認骨頭沒問題;但他仍飽受疼痛之苦,經常疼痛難眠,直到掛了疼痛科,醫師以注射方式治療,不僅疼痛感大幅緩解,也恢復了以往的生活。門諾醫院疼痛門診醫師鐘英華表示,疼痛就是身體的警報系統,身體出現的各種疼痛,都不應忽視,應請醫師找出『痛』的原因,才能夠有效治療。

一邊介紹疼痛門診常見的病症,一邊親自向社區長輩示範正確的搬物動作,貼心提醒長輩們搬物時應該是以腳出力而非腰力,以免一個不注意,傷了腰椎。長輩們不僅聽得仔細,還勤做筆記、舉手發問。門諾醫院疼痛門診醫師鐘英華說,不同於一般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診療概念,疼痛科是以全面性的方式來看待患者的問題,主要關注各種急慢性頭、頸、肩、腰背及下肢的疼痛,或是因癌症及其他不明原因所導致的劇烈疼痛。通常醫師會先評估造成疼痛的原因,再針對各種疼痛,進行藥物、注射或是開刀治療,讓疼痛得以緩解。

鐘英華表示,每個人在生活中都可能面臨各種疼痛,如常見的肩頸痛、下背痛、關節痛甚至是偏頭痛,如果無法改善疼痛,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也可能造成身心的壓力,無法充足睡眠,反而讓自己陷入了疼痛加劇的循環裡。因此,除了不同器官所造成的疼痛,應先前往專科做診治外,只要是疼痛感延續了一段時間未改善,或是超過三個月以上的慢性疼痛,都可以尋求疼痛科醫師的診治,此外,如三叉神經痛、帶狀泡疹神經痛、手術後的持續疼痛等,都可至疼痛門診諮詢,找到痛因對症下藥。

鐘英華舉例說,長輩們常見的下背痛,往往經醫師評估可能是因為長時間姿勢不對或是使力不當所造成的疼痛,但就疼痛科來說,排除上述原因外,也會考量到是否因『皮蛇』所引起的神經痛,或是脂肪瘤、肌肉、韌帶所造成的疼痛;透過超音波檢測確認疼痛位置,將麻醉劑注射到對的位置上,對於疼痛的減緩的確有明顯效果。但醫師強調,注射治療雖能夠有效緩解疼痛,但並非一勞永逸,適當的運動以及維持正確的姿勢及生活態度才是治療疼痛的根本。

部分民眾會把疼痛當成是正常老化或是運動過度所導致,習慣自行到診所購買止痛藥服用,對此醫師強調,自行至藥局買止痛藥,不但無法找到疼痛的原因,醫師也無法對症下藥,可能因此延誤治療影響生活。此外,長輩們最容易因親友介紹而購買保健食品,但這些保健食品真的有效嗎?醫師建議,購買保健食品,應選擇有醫學上證實其功效的產品,例如補充深海魚油對減緩疼痛及心血管疾病確實有幫助;而患有坐骨神經痛或是身體其他神經痛的民眾,則建議可以補充維他命B12修復神經,或是詢問主治醫師適合的保健食品。其他如薑黃、薑以及莓果、櫻桃等天然食材,都有抗發炎的功能,甚至對身體疼痛緩解也有明顯改善,民眾可以在日常生活的飲食中多補充。

為了協助民眾緩解疼痛並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所導致的疼痛,門諾醫院也特地自製了宣導影片,由鐘英華醫師親自示範10項正確的腰椎運動,民眾可以多加利用,杜絕疼痛再上身。
更新日期:2018/03/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