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開放性動脈導管結紮手術 早產兒重獲『心』生 2018/01/26
開放性動脈導管結紮手術  早產兒重獲『心』生                                            

花蓮縣超過七成的新生兒在門諾醫院誕生,而每年約1000多位新生兒當中,超過100位是屬於早產兒,一名提前10週誕生體重1200公克的早產女嬰綺綺,原本應該在三周內要自然關閉的肺動脈導管,因早產出現了開放性動脈導管情形,經門諾醫院心臟外科與新生兒暨小兒加護病房團隊聯手救治,手術順利完成,醫護團隊特地為綺綺舉辦慶生Party,恭喜她重獲『心』生。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表示,個案是懷孕28週出生、體重1200克的早產兒,因「開放性動脈導管」達0.6公分,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醫療團隊決定為她進行『側胸開心』的動脈導管結紮手術,為了避免失溫,醫護團隊直接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以床邊手術進行,術程約四十分鐘。術後恢復良好,經由醫護團隊的細心照護,綺綺體重達2740克,並在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及爸爸媽媽的陪伴下,開心返家。

小寶貝綺綺終於可以回家,包括婦產科、小兒科及心臟外科等醫護團隊特地準備了蛋糕為她慶祝,家人高興的直向醫護團隊道謝,爺爺奶奶更是笑得合不攏嘴,頻頻握著黃醫師的雙手,感謝黃醫師也謝謝這段期間照顧孫女的醫護人員。

黃振銘說,胎兒肺動脈與主動脈間有一條管路相通,醫學上稱「動脈導管」,正常足月新生兒會在出生後二至三天自行關閉,如未關閉,就稱為『開放性動脈導管』(PDA),會使血液流動路徑從原先主動脈至肺動脈反向逆流,增加心臟與肺部的負擔,會引發心律不整、呼吸急促或是心室肥大,嚴重時還會導致心臟衰竭,有生命危險。

以往早產兒有「開放性動脈導管」問題且需手術者,通常只能轉至外縣市醫學中心,門諾醫院目前已有2例早產兒個案,進行手術後都非常成功,不僅減少早產兒可能因轉送外縣市就醫過程的風險,也能讓早產兒寶寶獲得最適切的照顧。

門諾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吳俞哖強調,早產兒約有3成患有「開放性動脈導管」,足月兒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家長若發現寶寶出現心雜音、呼吸喘等現象,應盡快送醫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如確診為開放性動脈導管,通常會先用藥物治療,無效才進行手術治療。此外,醫師也呼籲家長,雖然早產兒面對的臨床問題相較多,但以目前的醫療設備與技術,早產兒的照顧不斷的進步,存活率也大幅提升,只要掌握黃金治療期,大多早產兒都能健康成長。
更新日期:2018/02/01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