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長照2.0卓溪啟動 銀髮照護全面升級 2016/12/22
長照2.0卓溪啟動 銀髮照護全面升級

花蓮縣配合中央長照2.0政策,位在卓溪鄉卓樂活動中心的複合型服務中心今天正式揭牌,首波的試辦計畫,將提供一處複合型服務中心及四處的巷弄長照據點,5個單位的投入,預估受惠人數將從現在的392人擴及至700人。

長照2.0政策正式上路,全台共九縣市率先試辦,花蓮縣試辦內容則是在卓溪及玉里設置一處B級據點,4處C級據點;B級據點規劃為複合型服務中心,由門諾醫院於當地設置的長期照顧服務據點提供物理治療、居家復健等服務,並統整由太平部落(卓溪鄉衛生所)、卓溪村社區發展協會、台北榮總玉里分院、玉里鎮衛生所負責的4處巷弄服務據點,以提供短時臨托、供餐等各項長照服務。

花蓮縣副縣長蔡運煌表示,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時,長期照顧就越須重視,長照2.0是為了幫長輩找回健康,找回希望,就像不會放棄小孩一樣,也不能放棄長輩。如何維護長者生活品質與尊嚴,讓年輕人能安心在外打拼,更是縣府團隊努力的方向,因此透過整合社區服務資源,提供專屬的照顧模式,及眾人之力照顧長者,朝向長期照顧資源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的目標邁進,明年起縣府將輔導全縣各鄉鎮市陸續開辦。

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所屬機構總執行長趙福厚表示,門諾醫院從民國91年開始就在卓溪承作IDS計畫,從事巡迴醫療服務,而長照服務據點自民國101年始就在地扎根,建置整合諮詢窗口,為當地失能長輩提供服務,結合鄉公所、衛生所、教會、村長及社區發展協會提供老人共餐及送餐服務、社區長者關懷、社區居家復健、居家護理、輔具租借等服務。如今,門諾醫院將背負起整合區域長照資源的責任,期盼提供給長輩們更彈性及多元化的服務,讓社區長輩能夠健康老化。

門諾醫院高專韋淑玲說,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服務計畫,主推在地老化,讓老人在社區內安老。老人有居家照顧、送餐、醫療、日間照顧、喘息、復健及短時臨托等不同需求,但依統計顯示,只有一成多的人知道如何尋找資源,而長照2.0計畫就是透過複合型服務中心的成立,提供被照顧者「一站式」的服務,只要一通電話,就有專人到府進行評估,並透過複合型服務中心運作,協助將個案需求發落給相關的巷弄服務據點,不需要個案自己找資源。

韋淑玲進一步表示,以卓溪鄉為例,五年前門諾醫院在執行長照1.0計畫時,長照資源在卓溪鄉的普及率不到10%,而五年下來至今已經提升到90%, 光是居家服務跟社區的老人共餐,目前就已超過200位的長輩接受這樣的服務。韋淑玲強調,長照2.0將服務項目從原本的8項,新增到17項,並向前延伸到預防階段,向後拓展至安寧服務。相較於1.0版所提供服務的對象,新推出的長照2.0政策,則新增了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歲以上平地原住民、65歲以上衰弱者以及49歲以下身心障礙,民眾只要有需求,都可以撥打衛生局專線電話預約(03-412-8080或03-8226889) ,將會有專人到府進行評估。

卓溪鄉卓清村村長何成忠說,卓溪鄉以布農族人居多,隨著社會型態改變,家鄉工作難尋,青壯年大多到外地工作,村子裡幾乎都是老人家,以往,雖然有長照1.0的服務,但仍有些不足之處,現在,長照2.0實施後,擴大適用對象,讓更多人受惠,感覺更貼心。而另一位卓溪鄉民陳先生則表示,南區的醫療資源相較於市區明顯不足,部落裡很多獨居或是身障的長輩都無法得到醫療的照護,如今在政府的推動下,長照政策不僅更加完善,服務項目也隨之增加,對社區長輩的照護眞的是一大福音。

揭牌儀式簡單隆重,除了邀請卓溪部落八部合音現場演唱,包括副縣長蔡運煌、衛生局長李宏滿、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所屬機構總執行長趙福厚等門諾長照團隊、卓溪鄉衛生所主任陳志偉、卓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昌妹、玉里鎮衛生所主任陳敏淑及台北榮總玉里分院長林知遠、、縣議員蘇忠亮、卓溪鄉長呂必賢、玉里鎮公所秘書等地方各界代表都到場共興盛舉,共同見證長照服務的新里程碑。


更新日期:2016/12/27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