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防醫療暴力 門諾辦防身術教學 2016/09/16
防醫療暴力 門諾辦防身術教學

醫療暴力事件層出不窮,白色巨塔成了暴力風險區,尤其,急診室更是首當其衝。為了確保醫護同仁的自身安全,門諾醫院特地邀請專業跆拳道教練林勇志現場指導簡易防身術,期盼暴力事件發生時,同仁能夠在最短時間內,達到壓制對方的暴力行為,保護自身安全。

醉漢大鬧急診室、吸毒犯強暴護理人員、家屬毆打護理師等醫療暴力或恐嚇事件頻傳,儘管事件發生的同時,總會受到社會各界的譴責,但仍就無可避免醫療暴力一再的發生,任職於台中光田醫院護理師同時也是跆拳道四段教練的林勇志說,『既然避免不了暴力事件的發生,那醫護人員也不能坐以待斃,學習自保是必要的』!

相信大家對於今年七月台中光田醫院急診護理師被一群家屬圍毆的事件仍記憶猶新,事實上這名被毆打的護理師就是我學弟;事情發生後,我一直在想,總是可以做些甚麼吧!林勇志說。於是,他結合自己所學多年的跆拳道,研發了一套有系統且能夠快速學習的自保口訣,『叫、叫123,BMW』。

初次聽到這個口訣,參與的醫護同仁都笑了出來,甚至有同仁舉手發問,這跟車子有甚麼關聯?林勇志說,當意外發生時,第一個『叫』就是要盡快向身旁人員求助,第二個『叫』則是針對施暴者要動之以情,安撫對方情緒、勸對方不要衝動等,如果對方不聽勸,接下來的三個動則是快速跑離現場、想辦法阻擋以及予以反制;這就是所謂的『叫、叫123』。而BMW則是英文『Block反制、Midline中線及Weakpoint弱點的縮寫』,提醒同仁遇到暴力事件發生時,首先要反制,如果真的必須動手,則以對方的身體中線以及弱點作為攻擊目標,如此增加自保機會。

除此之外,林勇志也以幾種真實案例進行基本防身術的現場教學,例如:正面抓手反制、正面抓胸反制、背後鎖喉反制、以及出拳手法及手刀運用,院內同仁兩人一組相互練習,同仁均表示受益良多

林勇志強調,身為醫護人員的一份子,深刻體會工作時不僅要照護病人,還要懂得察言觀色,以免一個不小心,就成為失控患者或是家屬的出氣筒。他呼籲醫護同仁,有空就要多練習,以免遇到狀況時,無法順利發揮。當然,學防身術並非教大家如何打架,而是學習如何自保,學會了簡易的防身術,不論是工作場合或下班後遇到的突發狀況,相信對於自身安全的保障將更加分。

門諾醫院表示,這項簡易防身術的教學,除了可以紓解醫護同仁的工作壓力;也能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將來除了不定期的邀請教練到院指導,也期盼社會大眾共同維護職場安全,杜絕醫療暴力。

更新日期:2016/09/20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