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糖尿病友聰明吃 中秋團圓健康無負擔 2016/09/06
糖尿病友聰明吃 中秋團圓健康無負擔

說到慶祝中秋節,大家想到的不外乎是月餅、柚子及香噴噴的烤肉;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想吃又不敢吃的內心掙扎,總是替糖尿病患者帶來困擾,深怕一個不小心,血糖就爆升。門諾醫院營養師許貫琳說,只要患者控制好熱量的攝取,避免吃過量,一樣能夠開心的過中秋。

月入中秋分外圓,除了月亮圓,一個不小心,身材也悄悄的圓了一圈。門諾醫院營養師許貫琳說,歡慶中秋節,總少不了月餅、柚子及烤肉,而這些高熱量、高油脂的應景食品,對一般人來說,如果沒有控制好食量,過完中秋節,體重可能跟著上升,更何況是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上升的恐怕不只是體重而已。

門諾醫院IDS巡迴醫療服務,在中秋節的前夕,特地前往西林村舉辦糖尿病友會,邀請營養師就糖尿病患者的應景飲食做營養衛教,希望每一位病友都能夠吃的安心,並開心的與家人過節。許貫琳說,常會聽到糖尿病患者問,『我可以吃月餅嗎』?其實,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月餅、柚子只要不過量,再配合飲食的順序,都可以安心食用。

許貫琳進一步表示,月餅是屬於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品,以一顆蛋黃酥來說,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因此,吃下一個蛋黃酥,就等於吃了一碗飯,由於月餅不易有飽足感,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量,建議患者將月餅分切淺嘗,同時;以增加蔬菜的份量,來提升飽足感;建議糖尿病患者在用餐時,應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類,最後才吃澱粉,這樣對於血糖的控制將有很大的幫助。此外,有些患者認為柚子屬於水果類,所以多吃無妨,事實上,柚子雖然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但2辦就相當於四分之一碗飯的熱量,約1份水果的份量,不宜食用過多,尤其糖尿病患者更要控制份量。

除了月餅、柚子外,糖尿病友享受中秋烤肉時,則避免攝取過量的肉類,尤其是紅肉,因為紅肉的油脂較高,應儘量選擇雞肉或魚肉食用,其餘則以香菇、青椒、杏包菇、絲瓜等代替肉類,同時避免食用添加過多調味料的香腸、火腿等加工品,而病友在吃烤肉時,應以蔬菜代替土司夾肉,如此,對身體不會增加太多負擔外,控糖效果也較佳。

20多位的『甜心病友』仔細認真的聽著營養師的解說,不時還有病友舉手發問,而為了加深病友們對正確飲食的認知,巡迴醫療服務團隊也貼心的設計問答搓搓樂的活動,只要病友們說出正確答案,就可以免費參加搓搓樂送好禮,現場不僅反應熱烈,更透過活動,達到了彼此提醒,互相叮嚀的效益。
更新日期:2016/09/1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