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用藥安全社區宣導 雙語衛教有一套 2016/05/28
用藥安全社區宣導 雙語衛教有一套

不正確的用藥觀念,容易造成身體上的危害,尤其對於許多患有慢性疾病的病患來說,正確的用藥更顯重要。門諾醫院壽豐分院為了加強高血壓患者的用藥觀念,26日前進到壽豐鄉的池南社區,除了由藥師為長輩們詳細的解說高血壓的正確用藥及平日的健康保健外,還特地邀請到壽豐鄉總頭目林榮元以族語在現場翻譯,讓長輩們透過族語的解說,理解正確用藥的重要性。

親切的詢問現場長輩是否知道自己是高血壓患者?長輩們點點頭,看著身旁的老朋友,互相討論起來。門諾醫院藥師陳宸接著詢問長輩,有沒有依照醫師的指示,固定服藥呢?只見有些長輩略帶羞澀的說:『覺得身體好,就沒有吃藥,這樣應該沒關係吧!』。

自行停藥或是自己買成藥服用,這是許多高血壓長輩最常犯的錯誤。門諾醫院藥師陳宸說,高血壓是慢性疾病,所以在服藥時一定要遵照醫囑按時服用藥物,如果在服藥過程中有不適狀況,應該到醫院詢問藥師或是主治醫師作調整。最忌諱的就是自行更改用藥方式,或是覺得身體狀況好多了而自行停藥,這樣對病情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壽豐鄉幅員遼闊,老年人口逐年增加,其中還有許多長者是獨居,為了宣導正確的用藥觀念,門諾醫院壽豐分院前進各社區部落進行衛教宣導,26日來到了門諾基金會所主辦的池南日托站,由於長輩們大多是阿美族,為了能夠讓他們對於用藥觀念有更正確的了解,特地邀請壽豐鄉總頭目林榮元現場以族語同步翻譯,這除了是醫院藥師與頭目的首次合作,也是社區雙語衛教的第一次,獲得長輩們的肯定與認同。

84歲的李金菊阿嬤說:住在鄉下,很多知識都不清楚,今天有藥師到現場為大家說明,覺得收穫很大,對自己疾病上的控制也找到好的方法,希望以後醫院能夠常常派相關的專業人員到日托站,幫老大人們上課。而擔任族語翻譯的林榮元頭目則表示,高血壓用藥宣導對部落來說非常重要,也有極大的幫助;因為老人家對高血壓的知識了解不多,而用藥衛教對部落來說更是較少見的,尤其,部落長輩幾乎每個人都有高血壓疾病,所以有這樣的知識傳達,對老人家來說相當重要。

藥師陳宸進一步表示,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疾病,全台更有超過450萬人罹患高血壓,雖然不會立即致命,卻需要長期用藥穩定血壓,如果自行停藥又常常熬夜、吸菸喝酒,恐怕引起二次高血壓,併發腦出血或中風,因此;醫院積極的走入社區進行用藥安全衛教,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正視自身疾病,依照醫師指示用藥,切勿看到血壓升高才服藥,因為服用降血壓藥物的目的,是讓過高的血壓,能控制在正常範圍,以減少身體的不適,避免高血壓傷害器官。

除了高血壓的正確用藥,門諾醫院壽豐分院藥劑科組長許幃甯說,臨床上也常有長輩重複用藥的情況,尤其是獨居長輩或是患有失智症長輩最為常見,院方除了會加強提醒外,針對有需求的長輩,也提供免費排藥的服務,民眾如有需求,可將家中的藥品帶去醫院藥局請藥師協助,以降低重複吃藥以及吃錯藥的情況發生。
更新日期:2016/06/01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