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罹癌男子器捐角膜 將視力遺愛人間 2016/05/18
罹癌男子器捐角膜 將視力遺愛人間

47歲在宅配公司擔任內勤工作的邱姓男子,去年底被診斷為腎細胞癌且轉移至肺部,為了能夠遺愛人間,生前就已交代家人要替他完成器官捐贈的遺願,上週五(5/13),邱姓男子因腎臟癌末期離世,由於癌細胞擴散無法捐贈大體,最後在家人的支持與協助下,捐贈一對眼角膜,希望能將這份愛永留人間。

『沒有他,就沒有現在的我們,更別提還有這個家』!從小家境就過得清苦的邱武堃,在家中排行老大,由於父親在年幼時就已往生,邱武堃兄代父職,一肩扛起家中重擔,也因此,兄弟姊妹感情深厚。小妹邱素美說,大哥的前半段人生,都給了家人,總是默默的付出,沒能好好的休息,直到去年底,因呼吸喘及食慾不振就醫,才被診斷出罹患了腎細胞癌,必須就醫治療。

回想起住院治療的期間,邱素美說,大哥總是非常細心,怕給家人、醫護人員帶來麻煩,甚至擔心會為同病房的患者帶來困擾,因此;他經常忍著身體的極度不適,硬是撐著。即便如此,邱武堃仍希望自己離世後,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因此;他主動提出了器官捐贈的意願。身為家人的邱素美說,大哥一生都在付出,即使到了生命的盡頭,他還是希望能夠為社會多付出些甚麼,因此;就算心中再多的不捨,全家人還是會盡全力完成大哥的遺願。

「良田大海高山,我們的學校在中間,看他人比自己讀書做事都要意志堅,學校像家園,如兄弟姊妹愛惜這六年……」,曾經一起求學的宜昌國小同學們,在得知邱武堃罹病後,大家決定在病房內舉辦同學會,由校長帶頭,開心的哼著校歌,邱武堃細述當年的求學時光,也讓同學們相當訝異他的記憶力。翻著國小國中的畢業紀念冊,同學們赫然發現,邱武堃的照片都是同一張,一問之下才得知,原來,當時家境清寒的他,沒有錢可以再拍照,才會拿國小的照片來替代,事隔三十多年才得知真相,也讓同學們一陣心酸。這天,邱武堃笑得很開心,而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哼唱校歌。

癌細胞轉移的速度比預期還快得些,甚至已經擴散到其他器官,院方告知只能捐贈眼角膜,邱武堃雖有些失落,但仍交待著弟妹,一定要幫他完成這個願望。妹妹邱素美說,趁著還有些體力,在兩位哥哥的陪同下,日前帶著大哥回到老家看看,原本有意要在家住上一晚的大哥,卻擔心自己有個萬一而錯失了眼角膜捐贈的時機,而放棄了這個想法,很快的回到醫院去。邱武堃的貼心,令醫護團隊相當感動。

5/13日,邱武堃選擇在上午的八點多,護理人員完成交班後離世,門諾醫院社工王子淇說,邱武堃真的是一位非常體貼、不喜歡麻煩別人的病患,就連離開也選擇在人力最充足的時刻,讓醫護同仁能夠從容的處理他的後事。

上週五(13日),邱武堃先生因腎臟癌末期離世,由於癌細胞擴散無法捐贈大體,最後在家人的支持與協助下,捐贈一對眼角膜,門諾醫院副院長賴泉源醫師表示,摘取後的眼角膜將會送由慈濟醫院,統一處裡,由於眼角膜沒有血管,比較不會有配對排斥的問題,但還是會遵循器捐的分配原則,讓有需要的病人,視力可以有獲得重生的機會,邱先生的精神令人相當敬佩。
更新日期:2016/05/2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