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讓健康飛進花蓮 門諾與航空飯店業者擘畫醫療觀光願景 2010/12/10
讓健康飛進花蓮 門諾與航空飯店業者擘畫醫療觀光願景
規劃旅遊點納入遠距醫療機制 提供更具機動性的健康諮詢服務


響應花蓮觀光立縣的整體規劃,門諾醫院今天(12/10)以「啟程,起飛」為概念舉辦觀光醫療記者說明會,會中邀請包括縣政府衛生局、觀光旅遊處等各相關公私部門以及旅遊業者進行意見交流。門諾醫院也針對未來與地方旅遊飯店業者共同合作的方針進行資訊交換,門諾也特別以縣政府積極推動的兩岸直航為主軸,與航空業者接洽合作,探討與各旅遊業者之間垂直以及水平服務整合的各種可能性,門諾今年甫經過整合的遠距醫療服務技術,也將計劃加入花蓮航空站的節點成為觀光醫療服務的接觸管道,期待能拓展更多有助於醫療觀光的服務配套。

本次邀請與會單位包括花蓮縣衛生局、花蓮縣政府觀光旅遊處、花蓮航空站,以及在花蓮深耕經營數十載的飯店業者,包括遠雄悅來飯店、美侖飯店、翰品酒店、理想大地渡假飯店、立川漁場、花蓮亞士都大飯店、統帥大飯店、新光兆豐農場等13家在地知名的飯店業者,並與在場業者一同探討發展醫療觀光的可能性。

門諾醫院院長陳盛煊表示,門諾在花東深耕已經超過一甲子的歲月,醫療服務的在地經營已經獲得民眾肯定,而花蓮與其他縣份最大的差異就是轄有各種天然的地理人文風貌,是十分適合養身的地方,加上兩岸開放觀光以來,已經有500萬人次的旅客來到台灣,來到台灣做觀光健檢的人數也已經突破9萬人。

陳盛煊院長表示,花蓮縣確實有開發醫療觀光的實力,因此門諾除了加強本身的醫療水準之外,也以醫院本身的專長領域來發展觀光醫療的規模,以亞洲國家頻率最高的腎臟病變為例,門諾已經備有專業整合的腎臟科團隊進行診療,而腎臟科團隊也已經有服務外籍以及大陸團的經驗,外籍旅客對於健檢的價格以及服務內容都表示十分的滿意,價格與品質都是台灣發展醫療觀光的軟實力。未來門諾也將配合縣政府觀光立縣的走向,與花蓮在地的旅遊飯店業者一起進行觀光醫療的合作方案,積極評估垂直以及水平整合的可能性,因此未來希望能與航空站的業者合作,研擬將「機+酒+自由行+健檢」的規劃納入醫療觀光的行程中,配合網際網路的套裝行程來合購。另一方面,門諾今年的遠距醫療服務中心剛成立,未來也將「Mobie-Care」的概念納入整體的健康管理諮詢服務,也將研擬與花蓮航空站規劃醫護節點的合作計劃,讓來到花蓮的旅客可以直接透過影音視訊進行健康諮詢,也可藉機拓展觀光醫療的能見度。雖然目前遠距醫療尚有法規的限制,而僅僅限於「健康諮詢」階段,還有待相關醫療法規的立法才能正式進入「醫療診斷」的實際應用,但將來遠距醫療的相關應用一定是指日可待,門諾醫院也很感謝衛生局在觀光醫療領域的帶領輔導與指教。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徐祥明很有信心的以「We Are Ready!」來為今天門諾的說明會進行開場。徐祥明表示,花蓮地區的公民營醫療單位經過三個場次的說明會,大致上已經底定花蓮地區醫療單位在醫療觀光發展的雄厚實力。結合觀光以及醫療的經濟規模,一直是衛生局致力的工作目標,一個地區的國民健康與經濟發展實力絕對是成正比的,把眼光放遠才會看見觀光醫療的前瞻性與爆發力,隨著觀光醫療所帶動的經濟發展將有無窮潛力。

目前衛生局經過第一階段了解各醫療院所的主要發展方向後,今年年底以及民國100年年初將進行第二階段以及第三階段的整合作業,屆時會邀請所有參與的醫療院所以及相關旅遊業者進行後續的整合計劃,一起讓台灣的觀光醫療成為亞洲的健康品牌,期待以後讓人想到觀光醫療就能想到台灣花蓮,與觀光健檢已經行之有年的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並駕齊驅。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黃繩龍於簡報時表示,門諾醫院尊爵健檢中心自民國97年開始服務以來,就已經開始配合旅遊業者進行觀光健檢的專案,例如97年5月與遠雄悅來飯店進行合作配搭進行兩天一夜的旅遊健檢方案,只要半天的時間即可完成高品質的健康評估,價格友善又便利,一方面也響應花蓮地區的無毒產業,配合深度健檢從裡到外搭配無毒餐點,也讓花蓮無毒餐食的概念行銷到全世界。

說明會除了透過簡報說明門諾在未來的醫療健檢策略之外,現場也與花蓮航空站的護理節點進行現場連線,模擬旅客在航空站現場進行遠距健康諮詢的橋段,透過現場護理人員以及家醫科醫師進行諮詢交流,讓現場來賓可以了解遠距醫療可以在觀光醫療上搭配的便利服務,也打破健康諮詢一定要跟醫師「面對面」的刻板印象,這也是未來門諾與花蓮航空站合作的一個醫療護理諮詢節點。活動最後也邀請各合作業者一起把標誌貼至象徵兩岸直航的活動背板上,讓觀光醫療的合作意象彰顯出來。

目前門諾醫院旅遊健檢的配組有腎臟病功能檢查、心血管疾病檢查、防癌篩檢、舒活旅遊健檢套組、樂活旅遊健檢套組等,以及其他特殊檢查如64切以及無痛腸胃鏡麻醉檢查,未來門諾醫院也將以「醫療健康方案提供者」的角度,與飯店業者一起搭配花蓮地區觀光產業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也配合花蓮縣政府的觀光醫療政策,推動醫學與健康養生的觀念,也期待未來縣府各相關部門在觀光行銷的配套能給予門諾醫院更多的建議與指導。

旅遊健檢的行程須於兩週前預約,由門諾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專員旅遊健檢行程報價(含服務費)。門諾醫療觀光單一服務窗口:03-8241079陳茜如小姐。Cherrychen2008@gmail.com。
更新日期:2010/12/17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