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關於門諾 > 網路院史館 > 僕人日誌
* 僕人日誌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巡迴醫療史

巡迴醫療史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約翰福音十‧十六)

走遍各城、各鄉、各村落 ◆編輯室

MCC(基督教門諾會中央委員會)是門諾會教會從事救濟、醫療、教育、開發等之關懷機構。工作範圍普及全世界,受益者不計其數。當時台灣基督教長老會山地傳道部長孫雅各牧師發現山地醫療、保健相當落後,即邀請MCC協助。於是來花蓮推展醫療工作者,成立七人醫療工作組,他們是三對夫婦、一位護士,最初是借用花蓮港教會為根據地,展開工作。

  一九四八年成立門諾會山地巡迴醫療團,Dr. Hess(何樂道醫師)為團長,他的太太與高甘霖牧師(Ref. Glen D. Greber)的太太為護士,Mr. Sunward為總務兼司機,另有台大學生巫欽亮及Mr. Mikce負責翻譯及助理的工作。最初只有巡迴醫療車,由於有些病人需要注射盤尼西林,便在市區設了診所供病人住院。巡迴醫療團的工作期間為二年,但前半年多用來做準備與辦理入山證等工作,後半年又因為颱風被困在和平,實際上工作不到一年。我們每到一村落都借住教會或牧師館,給予村民義診與教導衛生常識。

  此外還為許多蛀牙的原住民拔牙,每天都拔上百顆的蛀牙。那時候國外常有牛奶粉供應給原住民,而原住民卻因不知如何食用而將奶粉賣給平地人,再不然就是用法不當,造成孩童腹瀉。因此,即設立一處牛奶供應站,專門沖泡牛奶給原住民同胞。

  一九四九年三月下美崙診所於化道路鋁業公司的醫院,借用兩個房間充當診所。有柯丁選醫師為院長、二名護士、二名職員和五名員工(其中四名係兼任,唯一專任就是林清和牧師),當初診療對象僅只原住民同胞。每天門診人數大約有七十人至二百人不等,剛開始一切都是免費,由於一些婦女缺乏醫療常識,只要家裡有一人看病,便全出動,七、八個孩子非要醫師開些藥丸,才覺得不虛此行,使得門診供不應求,不得不收少許費用(五毛至一元)遏止這類事件的不斷發生。看病前,職員與患者在門前禮拜,柯醫師和林牧師輪流主領。約午前全部結束。雖鋁業公司有開刀房、儀器之設備,但無病房,因此只做小開刀。下午開始巡迴醫療。除診察外,巡迴醫療有推行三項當時非常重要的任務:一、肺結核防治工作;二、寄生蟲防治工作--調查結果,發現每人都有三至五條蛔蟲,曾有一老婦人竟然有七十多條;三、瘧疾防治工作--此病於二次大戰後極為猖獗,乃十大死因之一。

  恩格爾醫師(Dr. Harold H. Engle)加入開始擴大醫療工作,將鋁業醫院全部給租借。包括藥房、檢驗室、開刀房、洗手間、診療室、X光室、數間病房(約十五床),並蓋簡單廚房,以方便病患家屬煮飯。此後開始為平地住民診療,求診人數越來越多。
  一九五一年診所設立教育工作,有十位學生接受護理訓練,其對象皆為原住民同胞,訓練一年後以實用護士任用。何護士(Miss Harshoarger)擔任教學工作,林清和牧師任翻譯,此乃門諾會醫院護理學校前身。這一年花蓮大地震,死亡人數多達一百六十七人,鐵軌被震彎、房屋倒塌,沒有人敢在屋內睡覺。有天上午門診人數將近二百四十人,忽然地震來襲,大家紛紛往外逃,卻聽到大門一聲巨響,數根水泥柱倒塌,感謝上帝,沒有一個人被壓傷或壓死。這是MCC門診以來,最驚險的一段日子。一九五三年牙科醫師貝靈恩醫師(Dr. K. Brunner)與巡迴醫療同行,醫治牙科病患無數。後獲得政府許可,訓練鑲牙生十名。

  我們也經過世界上最簡單驚險的吊橋--二根鐵線,一根在上,一根在下。行經者雙手需扶上端、腳踩下端之鐵線,溪流湍急,個個心驚膽跳,輪到重量級團員行經正中央,加上攜帶藥品,其上下鐵線已相距六尺許,醫療團有時是很需要冒險的。 一九五三年八月薄柔纜醫師來台。九月抵花蓮,住在下美崙鋁業公司宿舍。他的首件工作是獲得一塊土地以蓋永久性的門諾醫院。一九五四年夏天舉行破土典禮,一九五五年初啟用新醫院,且一九五五年至一九五六年間薄醫師不斷擴建醫院。一九五六年薄醫師回國研讀胸腔外科四年,一九六○年回門諾醫院服務。當時遺缺由潘彼得醫師(Dr. P.J. Pancratj)接任。一九五六年MCC的事工,移交給COM即基督教門諾會台灣宣道會。屬於門諾會在台灣宣道會的基督教門諾會醫院,不斷地擴展醫療工作。並開始對平地人的醫療服務而成為一般的醫院。

更新日期:2010/01/26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