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關於門諾 > 網路院史館 > 僕人日誌
* 僕人日誌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傳揚的人

愛疼恁所疼的 ◆前衛生署長張博雅女士訪談錄

幾年前張署長帶著國內的醫藥記者到花蓮,那時門諾醫院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機會,能夠讓全國版的記者們知道門諾醫院的訊息,所以他們做了一本小冊子「山高水長」,然後,引起了大家的迴響,是否能請署長回憶一下,妳和門諾醫院之間的一些小故事?

  其實我們認為對門諾醫院的關心是應該的,尤其門諾醫院在台灣東部的花蓮地區,確實做了很多,不只是對人的身體、心靈,甚至傳道方面也都有很大的進展,而最重要的是,原來花蓮地區完全是沒有足夠醫療照顧的地方,能夠受到基督教醫院這樣良好的服務,對於受惠的民眾可以說是非常欣慰的。再來很重要的是,我們想到這樣好的一家醫院,有那麼好的服務人群的精神,應該讓各界了解;所以在一次機會中,就安排了衛生醫療的各大報記者朋友們,一起到門諾醫院去看看,也聽取了門諾醫院的簡報。

  在簡報中,我們看到了門諾醫療人員當初坐著牛車,還有在鐵皮房子裡幫助原住民或當地民眾所做的醫療服務,甚至是認認真真做到公共衛生工作,並從環境衛生開始,連水溝都幫助民眾來修建;他們是真正從生活習慣、生活起居、居住的環境衛生來照顧民眾,同時也給予當地民眾最基本需求的醫療照顧。幾乎是在五十年前,他們就有這樣的服務了。
  從民國三十七年門諾醫院海外救濟總會,當時因台灣基督教長老會山地宣導會的邀請,開始對台灣原住民進行醫療救濟工作,最初僅限於對原住民的巡迴醫療,並沒有固定的醫療站或診所,而經過了一年多,才在花蓮下美崙的鋁工廠租設診所,還免費為原住民服務;這樣的精神讓我們非常感動。看到幻燈片裡當時的醫師跟護理人員,那麼用心的為民眾服務,確實讓所有前往訪問的人很感佩。

那時侯幾乎都是外國宣教士和原住民同胞融在一起,後來這些宣教士一個一個告老還鄉,但是他們服務的精神依然延續下來,尤其在醫療奉獻獎中被表揚以後,更讓人覺得,原來後山(花蓮)還有這樣一家醫院,而且他們跟都市醫生的貢獻是不一樣的。

 我們從八十年一月就開始表揚醫療上的奉獻,最初是要表揚在偏遠地區從事醫療服務的人們,後來發現除了醫師以外,還有護理、醫技、行政工作的人,確實他們的奉獻相當多,但是沒有讓全國民眾了解;這是我們應該向他們表示敬仰、感激的時刻。我覺得這樣的表揚,不只是讓長期在台灣偏遠地區服務的人們,不管是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至少讓他們感受一點溫暖,他們付出的實在是無可計量。我們過去沒有能夠即時表揚他們,現在表揚的時侯,很多是已經退休再請他們來,甚至有的身體也不是很好了,也曾經很遺憾有兩三位已經過世,所以我們只能表揚事蹟,沒有辦法在他們有生之年表揚個人。

曾經是門諾醫院院長的薄柔纜醫師,還受到李總統親頒大綬紫色景星勳章,當時署長也有在場觀禮,能不能請署長談談與薄醫師之間的交往?

 交往是不敢說,因為我們知道他事蹟的時侯,他已經回美國了,我們在他退休的前後請他來受獎,是認為這些前輩醫生、前輩傳道士,他們對台灣醫療的奉獻和服務精神,真是值得後輩來學習。他們不計較自己的物質跟精神生活,全心無我的在為民眾服務,而我們不應該只是敬佩,應該表達出感激,尤其在他們需要擴建醫院、擴充服務範圍的時侯,給予一臂之力。

那麼依你對全國醫療診所的了解,你覺得他們最值得肯定的地方有那些?

  門諾醫院就像其他教會醫院一樣,照顧人們的身體、心靈,照顧他們從小到老,尤其對原住民和老人的長期照顧,還有在精神醫療照顧方面,都有很好的成績。最近在健保的支持下,門諾跟花蓮秀林鄉有合辦社區醫療服務,也就是說那些鄉民的醫療保健服務,由門諾整個來負責,這樣子他們就可以更仔細的宣導保健的重要性,讓民眾了解到,保健應該從每一個小細節做起。而且只要保健做的好,在醫療支助上是可以更節省的,如果說全國性的不容易做到,但是讓一個山地地區、一個鄉,像門諾醫院這樣子來經營的話,我相信是可以做的。

像是以地區性來看,門諾就非常擔心秀林鄉,他們的肺結核比例好高,這就是需要從環境衛生教育方面著手,門諾因為大車子像X光車,沒有辦法進到山裡面,還用了那種小車子;這種比較新的醫療模式,是不是其他地方也可以比照辦理?

 是的,在這方面可能的話,就是小規模先來試辦。因為這種全人的照顧,以保健醫療、心靈照顧為主,我覺得是可以進行的,尤其是教會醫院,他們原本照顧的精神就是這樣,把人以全人來看是非常需要的。像在山地地區原住民,一直最擔心的就是酗酒、結核病問題,或者是騎機車發生車禍,這都是可以讓民眾多加注意的地方。好比結核病治療一定要有耐心,現在治療期只要六個月就夠了,但是這六個月一定要忍耐,一定要好好的每天定時服藥,之後才能把自己身體照顧好,要不然結核病一直都是山地原住民最普遍的傳染病,這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來改善的。

現在門諾醫院還有一些遠景的計劃,好比說他們要成立老人社區、慢性病擴建防治這些,不知署長在這方面,對門諾有沒有一些期許或建議?

  現在門諾醫院不只是服務一般門診和住院,也發展長期的照顧服務,包括日間的復健照顧中心、護理之家植物人的安養中心,以及高齡保健的服務中心,我相信這些服務對社會是相當需要的,因為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群,已經佔了我們全人口的百分之七點八六了,也就是說這是急需我們年輕的人,有一個醫療系統來加以照顧的。幾年之後,希望每萬老人的需要病床,從三點三床增加到八十八床;可喜的是,門諾醫院已經朝向這個方面來發展了。

  就像剛才講到的高齡保健服務中心,門諾是把這個中心,跟地方的社政單位、衛生主管單位合作,來服務花蓮縣市各社區,包括養生的推廣服務、社區服務以及受虐老人的庇護,還有照顧者的家庭心理支持及輔導,而其他方面還有療養社區、安養社區同堂計劃,甚至安寧服務;我覺得門諾醫院想到的,幾乎就是每一個家庭要擔心的,或者是每一個社區應該擴充的,門諾都事先想到了,他們想到的是,我們整體人所需要的各方面照顧,非常感謝他們。

更新日期:2009/12/25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