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預防醫學衛教 > 慢性肝炎衛教
* 慢性肝炎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肝病的治療

一、能不能以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治療B型肝炎?
答: 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只能用於預防病毒感染之用,對於已感染病毒的帶 原者並不發生作用。

二、B型肝炎在什麼樣情況下需要治療?
答: 一般B型肝炎的病人是不需要接受治療的,主要的治療對象為慢性B型肝炎且GPT值持續高過正常值上限的兩倍以上者;一般原則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充分休息,必要時住院打點滴補充體力即可。

三、急性肝炎為什麼強調臥床安靜休息?
答: 肝指數過高時,病人需要適當的休息,並避免過度的勞動,但是除非病人無法起床,否則沒有強調一定要臥床休養的必要。

四、中藥能不能治療B型肝炎?
答: 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中藥治療B型肝炎的效果。

五、號稱保護肝臟的成藥,對治療B型肝炎是不是有效?
答: 坊間常見的成藥並沒有證據顯示其治療B型肝炎之效果;多數成藥徒增肝臟的負擔。

六、治療B型肝炎藥物---干擾素與口服抗病毒藥物!
答: 以往慢性B型肝炎都是用干擾素注射來治療,現在則有方便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核准上市。這兩種方式各有特色與優缺點。干擾素可以藉由抑制病毒及促進免疫系統這兩方面來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活性,使得肝發炎情況改善及GOT、GPT數值下降。可惜的是,表面抗原仍然存在,不會消失。而且有部份的病人,在停藥之後又會復發。干擾素的副作用,最常見的就是像感冒症狀(發燒、頭痛、全身肌肉酸痛、骨頭酸痛)這種副作用,一般是出現在注射干擾素的第一週,之後就會消失。此外,少部份的病人也會有血球下降的現象,不過停藥後就會回復。不過,並不是所有的B型肝炎病人都適合干擾素的治療,已經失代償性 的肝硬化病人就不適合干擾素治療。然而,適不適合注射干擾素,臨床上有一套評估的標準,由於篇幅所限,無法在此詳述。

有關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包括:
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 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時,使用方便且副作用小, 但療程較長,容易產生抗藥性,但治療時機及情形仍必須由醫師根據病 人的肝功能、病毒量及是否抗藥來評估決定,且因目前的研究發展仍未 能將表面抗原由體內消除,故治療的目的乃在於病毒 不再複製、肝指 數恢復正常、肝臟發炎停止。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