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預防醫學衛教 > 慢性肝炎衛教
* 慢性肝炎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什麼是脂肪肝?

 

什麼是脂肪肝呢?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肝比較油。
也就是說,有脂肪聚積在肝細胞內。在台灣的成人約三分之一有脂肪肝。

體重超重是常見的原因
脂肪肝常見的原因有:肥胖、血脂肪過多、糖尿病、酗酒、藥物(例如類固醇)、及不明原因。其中以體重超重為最常見的原因。此外,在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發作時,肝內也會有脂肪貯積而形成脂肪肝。脂肪肝的診斷通常是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或肝穿刺而來。"

脂肪肝要不要緊呢?這要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到底是什麼,以及你的肝功能是否正常而定。首先,檢查一下你的肝功能正不正常,再來要去找是否有會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是否體重過重,有無酗酒習慣,是否有糖尿病,是否血脂肪過高等)。

是肝功能正常,則沒有什麼關係,只要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若是肝功能不正常,且有原因可以找得到(比如體重過重、血脂肪過多等),要從改善這些原因做起(比如說禁酒、飲食控制、適度運動等)。

不去控制這些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卻希望利用藥物來改善脂肪肝,這樣的作法是不對的。比如說,若是因飲酒過度所造成的脂肪肝,且肝功能不正常,正確的作法應該是戒酒。不戒酒而試圖服用任何藥物來挽救你的肝是不正確的作法。

因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而引起之脂肪肝,通常在肝炎治療後,脂肪肝也會自動消失。

近年來由於台灣經濟發達,國人營養熱量攝取過多,因此由肥胖症所引起脂肪肝的比例相當高,而且有年齡越來越低之趨勢。肥胖所引起之脂肪肝,對心臟血管而言是一種警訊,脂肪會積在肝內也會貯積在心臟、血管,腦血管中,造成動脈硬化。因此,減輕體重對個人健康非常重要。

有人一定覺得很困惑,自己明明是慢性B型肝炎病患,為何超音波檢查說是脂肪肝呢?事實上,這並不矛盾。脂肪肝可能併有慢性病毒肝炎、酒精性肝炎等,這須要配合超音波之外其他檢查才知道。舉例來說,若你有慢性B型或C型肝炎,但超音波檢查是脂肪肝,你比較要擔心的是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而不是脂肪肝這個診斷。如果診斷只是單純的脂肪肝,而未合併其他肝病,一般而言,是相當良性的。只有少部份的人會有肝功能不正常,至於會轉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可能性是相當低的。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