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嬰幼兒情緒發展的重要性 文 /臨床心理師 蘇 琳

嬰幼兒情緒發展的重要性

臨床心理師

在嬰幼兒的發展過程中,多數家長都耳熟能詳七坐、八爬、九發牙」的俗諺。因此,來到復健科早期療育門診的家長,多數的主要問題都是觀察到孩子疑似有動作發展或語言發展的落後。然而,情緒發展在嬰幼兒的發展階段亦是同等重要之事。關於嬰幼兒的情緒發展,我們可以分成情緒表達、情緒理解、情緒調節等三個部分作介紹。

 

  1. 情緒表達

多數的嬰兒自出生後,便用清脆響亮的哭聲清楚地告訴產房裡面的人們他的到來。雖然是響亮的哭聲,但聽在大人耳裡,那是一種無與倫比的喜悅與滿足。往後的日子裡,嬰兒透過哭聲傳達各種生理、心理的訊息,包括肚子餓了、尿布髒了、想睡覺了、溫度太冷或太熱了、身體不舒服、想要照顧者抱抱或想要跟照顧者玩等。同樣地,嬰兒也透過笑來回應他對外在世界的感知,傳達生理、心理的狀態。嬰兒在出生到7個月大,就已經發展出有趣、厭惡、快樂、生氣、悲傷、害怕、驚訝等基本情緒。2歲左右,孩子因為與外在世界和人的互動機會增加,逐漸發展出自我概念,情緒也分化得更複雜,開始發展出尷尬、害羞、內疚、嫉妒、驕傲等複雜情緒。這些複雜情緒也稱為自覺情緒,也就是說,父母親或主要照顧者(如:保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等)在孩子的這個發展階段,對孩子所說的話語或行為都會直接影響孩子對自我的評價,對孩子的「自我感」有促進或傷害的作用,假使家長時常稱讚孩子「你表現的好棒!」,孩子就會對自我感到驕傲;倘若家長時常斥責孩子「你是壞小孩!怎麼這麼不聽話」、「你要我說幾次啊?你怎麼這麼笨!」,孩子就會對自我感到羞愧,進而將這些話語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也就是早期人格形成的過程。

 

  1. 情緒理解

在東方文化裡,我們自幼很常被教導認知方面的知識(如:這是圓形、三角形、正方形;這是紅色、黃色、藍色),卻鮮少被教導情緒方面的詞彙(如:你很難過,所以哭了;你很害怕,所以不敢動),除了因為情緒是一種抽象的概念之外,還有我們的教養習慣會一代傳一代,但在這代代相傳的教養習慣中,沒有習慣教導孩子如何去理解情緒。如同《小王子》一書中「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必須用你的心」。如果父母親能夠用心去認識,並瞭解在孩子生命初期的前三年,孩子就已經發展出基本情緒並衍生出許多的複雜情緒,而孩子的情緒發展對日後的人格發展、人際關係有著重要的影響力時,會不會更願意在孩子表達哭鬧、害怕、生氣等情緒時,試著給予適當的回應呢?所謂適當的回應,是指父母親需要協助孩子理解當下的情緒狀態並命名情緒,例如,「你最喜歡的玩具壞掉了,你很難過」、「因為我不讓你玩你很想玩的東西,你感到很生氣」、「今天沒有吃到你想要吃的東西,你感到很失望」。父母親一開始練習會因為不習慣而感到困難,這是必然的過程,但孩子的每一次情緒發生,都是父母親練習的好時機!父母親藉由練習描述孩子當下的情境或發生的事由,再提供適當的情緒詞彙,孩子就可以透過這樣的過程,覺察到自身的情緒狀態並理解當下的情緒感受。倘若父母親只是一昧地跟孩子說「不許哭」、「你再哭,我就叫警察來抓你」、「你不哭,我就給你買糖果」等恫嚇、利誘的方式,孩子非但錯失每一次對自身情緒覺察和理解的機會,僅學到壓抑情緒或是哭就有糖吃。

當孩子4歲大時,因為生理年齡和認知的成熟,再加上經過一段時間的社會互動經驗,讓孩子的情緒理解又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即心智性的情緒理解能力,也就是說,孩子可以根據他人的慾望、意圖、信念等內在心智狀態推測情緒感受,而非僅是根據外在的行為、表情,例如:當孩子看到妹妹收到生日禮物時,知道妹妹不一定會很高興,要看禮物是不是妹妹喜歡的。

 

  1. 情緒調節

孩子在父母親的一次次的示範、引導之下,學習到足夠的情緒詞彙量,逐漸瞭解不同的情緒代表不同的意義,孩子便可以開始練習把自身的內在感受用口語的方式表達出來,嘗試讓他人理解他的情緒狀態,這便是很好的情緒溝通,有助於日後的人際互動和社會適應。2歲以前,孩子的情緒調節能力有限,需要靠大人的協助,例如:口語安撫、肢體擁抱、轉移注意力。2歲以後,隨著孩子語文能力的提升,透過父母親的口語示範、引導,可幫助孩子辨識情緒、表達情緒、理解情緒,同時就是在調節孩子的情緒。3-4歲的孩子,開始會運用策略來調節情緒,例如:閉眼睛或摀住耳朵來逃避不想看到的事物、不想聽到的聲音;自我對話的方式;改變目標物等。每個孩子的情緒調節策略都不一樣,父母要讓孩子有機會去發現屬於自己的有效策略。在這個嘗試找尋的過程中,大人同時也是在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給孩子「你是有能力幫助自己,用一些適當的方法讓自己的情緒平復下來的」。

 

在育兒這條路上,父母親如果願意花時間細心陪伴、觀察,視孩子為一個完整的人看待,會發現從孩子身上獲得的實在是太多了!能夠見證孩子的成長,是一生中美好且彌足珍貴的事。

 

參考資料

林翠湄、黃俊豪等()(2005)發展心理學下冊(487-494) (原作者: D. R. Shaffer)。臺北市: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周育如(2015)聽寶寶說話:幫助0~6歲幼兒建構一顆好用的腦袋(94-97)。臺北市:親子天下。


更新日期:2019/02/1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