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促進孩子口語能力的發展:對話式閱讀 文 /語言治療師 許原豪
 
促進孩子口語能力的發展:對話式閱讀
 許原豪   語言治療師
 
  讓孩子多聽、多說,聽到好的語言示範、有機會練習表達,能夠促進小孩的口語能力發展。Whitehurst等人在1988年提出的對話式閱讀(Dialogic Reading)便是有實證成效的繪本共讀方法之一。
 
  對話式閱讀,是成人在與孩子進行繪本共讀的過程中,使用誘發問句、給予良好的語言示範,引導孩子從剛開始只能被動地聽、模仿,慢慢能夠自發地越說越多,越說越精彩。在提升孩子共讀主動參與度的同時,也促進兒童口語能力的發展。以下將對話式閱讀的操作方法節錄出來,以供參考:

1. 口語誘發技巧:
填空式問句:在句尾讓孩子填空,例:老鼠吃了好多,肚子______
(2) 回想式問句:讓孩子回憶故事的某部分,例:小貓咪去哪些地方找過媽媽呢?
(3) 開放式問句:讓孩子自由地用自己的話說,例:這隻狗狗發生什麼事情了?
(4) Wh-問句:使用什麼/哪裡//什麼時候/為什麼,例:她為什麼會難過呢?
(5) 連結式問句:請孩子使用口語分享類似經驗,例:你也去理髮廳剪過頭髮嗎?
(1)
 
2. 共讀時互動方式:
誘發孩子口語:請參考前面所提的5種口語誘發技巧。
(2) 稱讚/示範:當孩子主動以口語表達描述時,請立即給予正向鼓勵,必要時提供適當的修正,例:孩子說「喵喵餓了」,您可以說「好棒貓咪餓了」。
(3) 擴充:在孩子原本的回應上,再多加一點描述,例:當孩子說「兔子來了」,您可以再多加一點描述「對!有長長耳朵的兔子來了」。
(4) 重複:請孩子跟您練習說一遍您所示範的詞彙/片語/句子。
(1)
 
  總的來說,對話式閱讀是一種互動式的共讀方法,大人需要提醒自己,對話式閱讀的目的在將發話權慢慢轉移給小孩,讓小孩成為主動說故事的人。大人在過程中請不吝稱讚表揚孩子努力參與共讀和積極表達的行為,且在適當時機針對孩子所說出的詞彙/片語/句子給予進一步的修正、擴充、示範,創造更多機會讓孩子能夠學著表達地更完整、更豐富!

 
  但請記得,我們是在愉快的氛圍下,跟隨著孩子的興趣,以對話式閱讀的方式和孩子進行互動,輕鬆開心才能維持孩子的動機。使用上述的誘發技巧問孩子問題後,也請耐心等待孩子回應,切勿逼迫孩子回答問題,過多的問題反而會降低孩子的興趣。如果孩子不願意回答問題,可以試著單純地講故事給孩子聽就好,找到適當時機才再次引導孩子嘗試表達。但如果孩子已經不耐煩了,把共讀的繪本擱在一旁,好好地陪著孩子隨興地玩一玩、說說話吧!
 

 
若想瞭解更多與孩子溝通互動及促進口語發展的技巧,請諮詢語言治療師及早療專業團隊。

 
參考資料:
Zevenbergen, A. A., & Whitehurst, G. J. (2003). Dialogic reading: A shared picture book reading intervention for preschoolers. In A. v. Kleeck, S. A. Stahl & E. B. Bauer (Eds.), On reading books to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pp. 177-200). Mahwah, NJ: Erlbaum.

 

更新日期:2020/03/24   公告單位: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