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珍惜健康 遠離檳榔共創無檳環境 文 /社區健康部 毛秀麗護理師

珍惜健康 遠離檳榔共創無檳環境

一聽到嚼食檳榔往往讓人聯想到口腔癌,一旦罹患口腔癌就會追根究底為什麼是我?有人吃得比我久也沒得到?當進入癌症治療療程,當下立即戒除檳榔往往為時已晚,如果您知道預防勝於治療,長期嚼食檳榔的朋友有心想戒除其實不難。

因此為降低嚼食檳榔對健康的危害,門諾醫院社區醫療組每年在部落均辦理戒檳班活動,讓住民瞭解檳榔對自身的危害與環境的破壞,幫助有心戒檳榔之參與者規劃如何戒除吃檳榔惡習:課程包括「認識檳榔對健康危害」、「口腔黏膜檢查及正確潔牙」、「檳榔替代物介紹」、「拒檳技巧」及課後三個月追蹤。

課前透過問卷發現嚼食檳榔主要原因千奇百種,如無法拒絕、保暖、跟著家人吃、怕失去好友、開車提神、長者咬不動需要幫忙、想戒又戒不掉等。所以第一堂課強化衛教,說明檳榔會造成口腔的危害也影響外觀,加上環境因為您吐出的汁液也變得髒亂,學員都知道長期吃檳榔對口腔黏膜、牙齒、牙齦、腸胃道等影響甚鉅,就如同菜瓜布在口腔黏膜來回摩擦,導致粘膜受損,因此強調一顆檳榔子本身就會致癌,種下致癌危險因子,它的威力讓您無法想像,若加上菸酒惡習更加速罹癌風險,最後健康與財富將會離你越來越遠。

2011起至今已辦理過十三梯次戒檳班團體,參加人數134學員完全戒除72位,減檳量更高達76,157顆,當走在部落聽到學員叫聲毛老師好,就知道是戒檳班同學,除了看診關懷也會不定時電訪,有時發現仍有覆吃情形,但強化對健康影響很大自己也是家庭經濟支住,所以同學們努力喔!

歷屆戒檳班活動,每堂課最棒的時光就是聆聽學員們認真分享的態度與心情,他們提到參加戒檳課程,一定要非常的有決心戒檳再來參與,才容易有收穫,從課程中知道吃檳榔對身體沒有好處,而且剛開始不吃很困難,還是忍不住會想吃,但轉個念慢慢從減量開始,每天減少吃的量,也試著吃檳榔替代物滿足口慾,把重心放在工作上,就降低想吃檳榔的想法,相對的可以存錢,最後遠離不用吃檳榔的生活,自己也會覺得很輕鬆。也有學員因長期吃檳榔達40年之久,近2年口腔黏膜出了問題,所以在醫生的勸導之下,認真的改掉這壞習慣,更在門諾戒檳班上課指導下,對日常生活正向思考,有時雖然會犯癮,但替代的方法就是吃口香糖或嚼蒟蒻條,這很有效也很健康,更加美觀。

癌症是很可怕的疾病,口腔也是每個人生命的源頭,要維持生命就是要有口福,一旦口腔出了疾病,人生頓時就是黑暗的,再多的錢也買不回健康,所以我們擁有健康的口腔,拒絕檳榔就有燦爛的未來。

如果您是紅唇族,想戒除又找不到方法,門諾醫院戒檳諮詢歡迎您的來電,更建議您把握機會年滿三十歲每二年可以免費做口腔黏膜檢查,讓我們珍愛健康從心開始,創造無檳環境。

戒檳洽詢專線:(03)-8241830

免費口腔黏膜檢查:(03)-8241823

洽詢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早上8301200、下午13301700


更新日期:2019/02/1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