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淺談甲狀腺癌 文 /核子醫學科 游冬齡醫師
核子醫學科/游冬齡醫師

  幾乎所有甲狀腺癌病人在乍聽到自己罹患甲狀腺癌時,會和其他癌症病人一樣有如晴天霹靂,嚴重的人更會有萬念俱灰的感覺,甚至因此而不敢結婚及生兒育女。其實大部分的甲狀腺癌病人都可以被治癒的,比起其它癌症病人而言,算是幸運的。之所以會造成甲狀腺癌病人虛驚一場的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病人對於甲狀腺癌知識的不了解,如果又因診治醫師忙碌而無法詳細說明時,病人必然會更惶恐而不知所措。在門診經驗中發現到,甲狀腺癌病人在經由詳細解說甲狀腺癌的治療方法及其癒後,大部份的病人都會豁然開朗,達到「收驚」的效果。

  雖然甲狀腺癌可發生於任何年紀的男性或女性,但是好發生於20-40歲的女性朋友。這個年紀剛好是人生最輝煌的時期,難怪一聽到自己罹患甲狀腺癌,會一時無法接受。基於此,我常會跟年輕女性朋友說平時照鏡子時,除了注視臉部外,也順便往下注視自己的頸部,看看頸部有否異常凸起的腫塊。若發現有異常,立刻由合適的醫師檢查,以早期發現甲狀腺癌。照鏡子時順便注視自己的頸部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大約只需花一分鐘的時間,就有很大的機會能早期發現甲狀腺癌 ,可謂 「一分鐘護一生」。

  大部分的甲狀腺癌屬於分化良好的細胞癌,治療方法以手術為主。對於復發或轉移的高危險群病人,會建議於手術後服用放射性碘來破壞手術後殘餘的甲狀腺組織或轉移的病變,之後每天服用甲狀腺素。與其他癌症的治療方式相比,這些治療的副作用極小,而且簡單又安全。大部分的甲狀腺癌在經由手術、放射性碘、甲狀腺素治療後,一般都能享有數十年以上的生命,如果罹患時的年齡在45歲以下,那麼癒後會更好,幾乎不會因甲狀腺癌而影響生命。甲狀腺癌病人說跟一般人不同處只在於頸部多了一條疤痕及每天服用甲狀腺素。除此之外,跟一般人完全一樣,不必擔心甲狀腺癌影響到你的生命。平時不要將自己當作病人,可以盡情的享受人生,不要讓甲狀腺癌影響到你的生活,將甲狀腺癌當做是與你共存的朋友。

  病人家屬對甲狀腺癌的不了解甚至誤解,也是影響病人心情的因素之一。往往病人在經由筆者解說後,心理已能夠踏實,擺脫惶恐。然而有些家屬常跟病人說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做,有時更會以一種病人隨時會進入末期的眼注視著病人,這些態度都會在無形中對病人心情造成莫大的負面影響,殊不知愛之適足以害之,家屬最好也能和病人一樣了解甲狀腺癌相關資訊,如此就能成為病人的支持力量。

  在接受適當的治療下,甲狀腺癌是可以被治癒的,對甲狀腺癌相關資訊的了解是克服對甲狀腺癌心理恐慌最好的辦法。甲狀腺癌病人長命百歲的機會是很高的,了解這一點之後,對於罹患甲狀腺癌的朋友而言就無須惶恐,反而應該慶幸自己因病而更重視自己的健康。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可能罹患一種癌症,罹患甲狀腺癌算是最幸運的。同時對於家中或親戚朋友中有人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應該讓自己能成為病人的支持力量,切莫讓自己因對甲狀腺癌的誤解,而在不知不覺中傷害到你所珍愛的家人或朋友。

更多關於~游冬齡醫師介紹

更新日期:2019/02/26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