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用藥安全衛教
* 用藥安全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正確使用綜合感冒藥:五不原則 文 /門諾醫院藥劑科
【正確使用綜合感冒藥:五不原則】
 
目前市面上綜合感冒藥含有多種成分,常見有止痛退燒、 鼻塞、流鼻水、止咳、化痰等用藥。但綜合感冒藥只能緩 解症狀,不能殺死病毒,也無法預防感冒。

☆建議依以下『五不』原則使用綜合感冒藥:
一、不過量:
感冒症狀不會因為增加綜合感冒藥的服用劑量就會好得比較 快,反而還會增加副作用的風險。綜合感冒藥通常含多種複 方成分,例如含有乙醯胺酚的成分(用於退燒止痛),若過 量會導致肝損傷;含有抗組織胺成分(用於舒緩鼻塞、流鼻 水),服用後可能引起嗜睡作用。

二、不併用:
綜合感冒藥含有多種藥品成分,故不建議再與其他的感冒藥 品合併服用,以免過量服用同類的藥品。如需要合併服用其 他藥品時,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正在使用的藥品,聽從醫 師與藥師的建議服藥,以免產生不良反應。

三、不輕怠:
服藥後有不適應症狀或持續服用綜合感冒藥三天以上症狀仍 未改善,必要時儘速就醫。

四、不飲酒:
使用綜合感冒藥期間應避免飲酒,綜合感冒藥部份成分與酒 精會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加重嗜睡情形,甚至造成肝臟損傷。

五、不亂買:
如需購藥,應至有藥師執業之合法藥局購買,並檢視外包裝有 無衛生福利部核准的藥品許可證字號,不買來路不明的藥品, 遵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原則。


下載全文【正確使用綜合感冒藥:五不原則】
更新日期:2023/06/09   公告單位:藥劑科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