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牙科衛教
* 牙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病須慎防顎骨壞死
文 / 口腔顎面外科  主治醫師  高主強

        雙磷酸鹽類藥物常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症、腫瘤(如乳癌、前列腺癌、多發性骨髓瘤)發生骨轉移時造成的骨質溶解以及高血鈣症,因為效果良好,所以常為骨科醫師及腫瘤科醫師所使用。這類藥物雖然對上述病症可達到良好療效,但其對上下顎骨所造成的嚴重且不可逆的副作用「顎骨壞死」卻鮮為人知。
        骨骼代謝的程序先是由破骨細胞與骨骼表面接觸,並分解骨基質,在骨基質被分解的過程當中,同時會釋出生長因子,刺激成骨細胞的生成,成骨細胞接著形成成熟的骨骼。
        雙磷酸鹽類藥物經由靜脈注射或是口服的方式進入人體後,會附著於骨骼表面,當破骨細胞開始分解含有雙磷酸鹽類藥物的骨基質時,該藥物會干擾破骨細胞內的生化反應,造成破骨細胞死亡,進而阻斷破骨作用的進行,一旦骨質分解被阻斷,自然死亡的骨細胞無法被分解並釋出細胞內所含的生長因子,成骨作用便無法進行,死亡的骨細胞骨無法被新生成的骨細胞所取代,上下顎骨若是發生這種骨頭壞死的情形,附著於壞死顎骨上的牙齦軟組織也會跟著壞死,於是患者口腔內就會發現腐骨暴露的情形。這種腐骨暴露的範圍也會因為顎骨外傷骨折、拔牙、牙周病或深部齲齒引起的齒源性感染等因素, 變得更加嚴重。
       截至目前為止的文獻報告,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所導致的顎骨壞死,並沒有有效的方法可以根治。因此,治療是以保守療法為主,一方面維持患者口腔清潔,避免死骨暴露的區域產生感染;另一方面則是針對患者進行衛教,協助患者與之共存。若有感染,則以抗生素進行感染控制。若是骨壞死的區域產生病理性骨折或是皮膚瘻管,才會考慮顎骨切除手術。
        由於這類藥物造成的這項副作用為不可逆,且至今無法根治,因此使用時必須更加小心謹慎,並且一定要會診牙科評估口腔狀況,務必於使用該藥物前治療拔除預後不佳的牙齒,並視口腔衛生狀況完成齲齒填補、根管治療以及牙周病治療,以減少顎骨壞死發生的機會。


更新日期:2019/02/13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