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復健衛教
* 復健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不會打網球也可能有網球肘 文 /復健科郭惟致醫師

復健科/郭惟致醫師

  一位中年男子到門診,主訴是手肘外側疼痛。經過理學檢查,發現是常見的「網球肘」。他有點困惑地說:「不會打網球,也會有網球肘嗎?」 詢問之後發現因為近來家裡裝潢,經常搬家具或石頭等重物,一段時間過後出現疼痛。

  網球肘學名是肱骨外上髁炎,手腕的伸肌肌群分布在前臂,匯集在手肘外側的外上髁,若重複大量使用或是急性拉傷/挫傷,就可能使肌腱和骨頭的連接處退化或發炎。和職業或運動也有很大的關聯,如網球選手的反手拍需要經常使用前臂,或切肉工人、水泥工、裝潢工人、家庭主婦會反覆旋轉腕部或前臂,最常見症狀是手肘外側疼痛、腫脹,尤其是握拳頭或搬重物會更明顯。有幾項理學檢查可做簡單測試:

1.      手肘肱骨外側有明顯壓痛點。

2.      請病患手伸直,然後握拳頭,會感覺手肘外側疼痛。

3.      手腕向上伸展,抵抗醫生給的外力,會造成疼痛。

要是痛很久了,視情況給予X光或超音波檢查,釐清骨骼或肌腱病變情形。

 

  復健的儀器治療包含冰敷(急性期)、熱敷(慢性期)、電療、治療性超音波,目的是減少發炎,使肌肉舒緩。而運動治療包含徒手治療、牽拉治療或關節鬆動術,目的是減少肌肉肌腱沾黏,增加延展性,訓練肌力,也可使用護肘或是肌肉貼紮術,使腕伸肌放鬆。需注意的是,護肘並非直接套在手肘,而是手肘下方約3指幅處,這樣可以避免肱骨外上髁反覆受傷。

  口服消炎止痛藥也可以幫助消炎;而以前常見的治療:直接在肱股外上髁注射類固醇,因有研究指出這種治療對網球肘復發沒有幫助,所以現今已經比較少使用。

 

  其實,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避免發生網球肘的行為,而一旦發生症狀,請找合格的骨科或復健科醫師診斷,接受正確治療,確診後也請記得停止這些會傷害手肘的工作,要讓受傷組織有復原時間,不然再多治療都無法解決疼痛!


更新日期:2019/02/1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