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產後衛教
* 產後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黃疸的評估、預防及治療 文 /產後護理之家
生理性黃疸
當體內的紅血球衰老代謝後會產生一種膽紅素,且新生兒的肝臟酵素還不是很成熟,無法很快地清除膽紅素,皮膚就會變黃。
一般的嬰兒於出生第二到三天時會有黃疸出現,第四或五天到達高峰,而後於一兩週內慢慢消退。有些吃母乳嬰兒的黃疸於第十到十四天出現第二個高峰,並持續一到兩個月才完全消失,這些都屬於生理性黃疸,對嬰兒的神經發展或健康並無影響。大部分的黃疸都不需要治療就自動消退。健康的足月兒膽紅素值在15毫克/ 毫升以下時,大部分都只需要觀察即可。照光是最常用的治療,其所使用的特殊光線會促進膽紅素的排出。一般的陽光或是日光燈的功效不大,且要注意曝曬陽光過久反而會讓嬰兒脫水或是燙傷。
另外一個重要的處理就是增加嬰兒的餵食,早發性黃疸的發生與母乳哺餵的技巧比較有關,多篇的醫學研究皆發現同為哺餵母乳,餵食次數較多的嬰兒較不會有黃疸。不論是母乳或配方奶,都可以促進膽紅素由大便排出。餵開水、葡萄糖水或去胎毒水,並不能降低膽紅素值。
 
母乳性黃疸
吃母乳的嬰兒在頭一個月可能一天需要進食八到十二次以上,餵食越多可以預防黃疸的產生,並減輕黃疸的嚴重程度。但是有一群嬰兒雖然吃得很好,還是會有黃疸。大多不需要停止哺餵母乳,因為嬰兒由母乳中得到的好處遠大於膚色變黃這個缺點。
若要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而必須暫停母乳時,建議要將奶水定時擠出來,母親才不至於脹奶不舒服且能持續泌乳。
 
  • 黃疸的症狀:
皮膚會黃到腳根、軟弱、愛睡、吸吮力減弱、厭食、尿液少或解深茶色尿,通常建議改變餵奶模式(定時餵奶),若加強餵食仍未改善建議就醫檢查。
黃疸對一個健康的足月兒通常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且會慢慢消退。但是如果合併有G6PD缺乏症的家族史、嬰兒體溫不穩定、嬰兒活力及精神變差、大便呈灰白色、嬰兒的手掌背及腳掌背都發黃或是你無法判定時,一定要請小兒科醫師檢查。即使是嬰兒生病了,通常都不需要停餵母乳。
 
  • 黃疸的評估:
在自然光下,利用指腹按壓新生兒的皮膚,你首先可以觀察到新生兒的臉部皮膚底色開始變黃,隨著膽紅素量的增加,泛黃皮膚漸漸擴及至胸部、腹部最後是四肢末端。除了皮膚變黃以外,膽紅素量的持續增加,膚色甚至由淺黃轉變為橘黃色,當臉部出現橘黃色皮膚時,應進一步檢查寶寶的胸部或大腿,如果橘黃色皮膚擴及至膝蓋,代表著黃疸值可能超過標準,建議盡快就醫;如果沒有,則可以在觀察一段時間。
  • 在生理性黃疸變成嚴重黃疸的初期有下列現象:
軟弱、愛睡、吸吮力減弱、嘔吐、厭食、更嚴重時,新生兒就會不安、哭聲尖銳、四肢僵硬、抽筋,而造成腦性麻痺或死亡。 
  • 嚴重黃疸治療:
Ø   紫外線照射治療
Ø   換血治療
 

更新日期:2023/06/07   公告單位:產後護理之家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