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產後衛教
* 產後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臍帶護理 文 /產後護理之家
一般來說,新生兒臍帶大約需要三至四周的時間才會脫落,在這段時間中,倘若臍部潮溼不潔,則寶寶很容易遭受感染;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每日一定得確實作好臍帶護理才行。
臍帶護理步驟如下:
 
步驟1 準備棉花棒數支、濃度95%的酒精一瓶。
 
步驟2 徹底洗手──在臍帶護理前,一定要使用香皂洗手,而且至少必須搓洗15-30秒,才可達到殺菌的效果;沖洗時,則由指尖沖洗到手腕,用清水沖淨即可。
 
步驟3
1. 雙手洗乾淨。
2. 安撫寶寶告訴他要清潔肚臍及臍帶囉!
3. 用消毒棉棒沾95%濃度酒精,酒精用完,需將瓶蓋拴緊,以免酒精揮發。
4. 用另一隻手的拇指與食指呈弧狀,撥開寶寶的肚臍。
5. 以畫圓的方式用沾95%濃度酒精消毒棉棒,進行清潔的動作。
6. 若臍根部仍有分泌物或血絲,則重複使用沾95%濃度酒精消毒棉棒,對臍根部進行清潔的動作。
7. 臍帶護理的時機:新生兒沐浴後,如有潮濕或沾上尿液或糞便時,更換尿布時,發現有血絲或分泌物。
8. 避免濕悶,禁用面霜、乳液,油類塗抹臍根,因會延緩臍帶乾燥,致使感染。
9. 當臍帶脫落,臍根部乾燥,且清潔消毒肚臍的棉棒皆無分泌物時,就可不必再做臍帶護理。
 
注意事項: 肚臍快要脫落時,會有少量的出血或分泌物,屬於正常現象,不必過於緊張,只要勤於消毒,但發現有以下任一症狀,就必須盡早就醫:流出大量的血水或濃、分泌物色黃且惡臭,肚臍周圍紅腫、肚臍長出肉芽或小肉瘤組織。
 
小提醒: 肚臍無神經,但寶寶會產生抗拒的原因,主要和塗抹酒精時,涼涼的感覺有關,並非是疼痛的不舒服,所以媽媽們可以放心大膽地當寶寶進行肚臍消毒。

更新日期:2023/06/07   公告單位:產後護理之家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