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產後衛教
* 產後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添加配方奶護理指導 文 /產後護理之家
母乳是最佳的嬰兒餵食方式,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新生兒應全母乳哺育至少六個月,母乳中有許多嬰兒配方奶粉無法取代的營養成分,將為新生兒其成長、發展及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若您的寶寶因特殊因素必須添加嬰兒配方奶時,應注意清潔和消毒奶瓶等步驟,以殺滅哺餵時滋生的致病菌,預防嬰兒罹患疾病。
清潔
在餵食寶寶配方奶時,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和清潔,下列的幾點須特別注意:
1.    用香皂和水清洗雙手,然後用乾淨的毛巾擦乾。
2.    使用乾淨且消毒過的奶瓶、奶嘴、奶嘴環或奶嘴蓋。
3.    使用煮沸過的開水。
 
消毒
【玻璃奶瓶消毒法步驟】
1.    不鏽鋼鍋需消毒奶瓶專用,不與家中烹調食物混用,洗淨的玻璃奶瓶放入不鏽鋼鍋中,加適量冷水(水量需蓋過奶瓶),蓋上鍋蓋,放至爐上加熱。
2.    待奶瓶煮沸10~15分鐘後,放入奶嘴、奶嘴固定圈、奶瓶蓋。煮3~5分鐘即可(奶瓶夾另煮沸消毒)
3.    冷卻後以消毒過的奶瓶夾夾起所有食器,並置於乾淨通風處,倒扣瀝乾。
Ø   小提醒:玻璃奶瓶需在冷水時放下,以防止破裂
 
【塑膠(PC)奶瓶消毒步驟】
1.    煮一鍋水,待水滾後將奶瓶、奶嘴、奶嘴固定圈及奶瓶蓋一起放入,煮3~5分鐘即可。
2.    最後以消毒過的奶瓶夾夾起所有食器,並於乾淨通風處,倒扣瀝乾。
Ø   小提醒:塑膠製成的器皿或固齒器,不宜久煮,建議在水滾後再放入,煮3~5分鐘即可,否則容易變質。並注意奶瓶上耐溫標識,如不耐高溫則宜採蒸汽鍋消毒法。
 
【蒸氣鍋消毒法】
1.    依產品指示的水量倒至鍋中。(依各家產品不同,水量亦不同)
2.    將洗淨的奶瓶奶嘴、奶嘴固定圈奶瓶蓋一起放入蓋上開關。
3.    待其消毒完畢,會自動切斷電源。
 
 
 
泡奶方法
閱讀配方奶粉包裝上的說明(請注意不同廠牌配方奶所附湯匙大小,每匙所加的水量有可能不同,請依說明泡製),了解水與奶粉的調配比例,過多或過少的份量都可能使寶寶生病。
嬰兒配方泡奶時,水溫不得低於70℃較安全(此溫度才能消滅奶粉中的腸桿菌)。
1.    如何調節配方奶水溫:(1)使用具溫度調控之熱水瓶。(2)以2份煮沸的熱水加上煮沸水靜置降溫的冷水1份(例如: 40 ml 熱水 + 20 ml 的冷水)可將水溫調製成70℃。沖泡完成後須等到溫度降到40-50℃,才可給寶寶喝。
2.    將精確份量的配方奶粉添加到奶瓶的開水中。
3.    將奶粉搖勻時請勿上下搖晃而是採左右搖勻,這樣可避免產生過多氣泡在配方奶中,且勿用手碰觸奶嘴應蓋上奶瓶蓋再搖勻。
4.    將奶瓶放在盛放了冷水或冰水的容器中,迅速將其冷卻到適合哺餵的溫度,這樣就不會污染到配方奶,但要確保冷卻水的水平面低於奶嘴環。
5.    將少量的配方奶滴到您的手腕內側,以便檢查溫度,應該感覺起來是溫熱的,而不是燙,如果感覺到燙,就須繼續冷卻,然後再哺餵。
6.    如果兩個小時之內未餵食完的奶水應該丟棄。
7.    切勿使用微波爐沖調或加熱配方奶。微波爐並非均勻加熱,物體會產生熱點,這可能會燙傷寶寶的口腔。
 
奶粉的選購與注意事項
1.    注意適用對象和年齡,須符合寶寶的年齡和營養需求。
2.    不購買來路不明的商品,選擇可信任的知名廠牌。

更新日期:2023/06/07   公告單位:產後護理之家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