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新生兒照顧
* 新生兒照顧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肺炎鏈球菌介紹 文 /門諾醫院小兒科980131

什麼是肺炎鏈球菌?
 一般稱為肺炎雙球菌或肺炎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的雙球菌或鏈球菌。這種病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內,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快速複製的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輕微的引起中耳炎、鼻竇炎等,嚴重則會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造成生命危險。兩歲以下的嬰幼兒因沒有免疫及保護效益,特別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的感染。世界上約有一百萬小於5歲的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主要死因多是肺炎。

肺炎鏈球菌疾病感染途徑
 一、幼童鼻咽腔本身帶有肺炎鏈球菌,當免疫力減低時,細菌就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引發兒童中耳炎、敗血症、肺炎及腦膜炎。
 二、飛沫傳染─肺炎鏈球菌會經過咳嗽、打噴嚏時,從口部或鼻子發出的飛沫,或接觸感染飛沫污染之物品傳染。

肺炎鏈球菌感染引發之疾病
 一、侵入性疾病:腦膜炎、菌血症/敗血症和肺炎等。
   死亡率:肺炎(5-7%)、菌血症/敗血症(20%)、腦膜炎(30%)。
   後遺症:部份兒童痊癒後仍有如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終身後遺症問題。

二、其他疾病:
   菌血症:在美國,每年約會有1萬3千個兒童罹患肺炎鏈球菌菌血症。嚴重者也會導致腦膜炎及敗血症。
   細菌如果持續滋生、感染身體其他部位就會引發其他病症;如: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關節炎、氣管炎、中耳炎等。最常導致兒童急性中耳炎,會引起兒童發燒,疼痛、甚至聽力障礙。

需要接種多少劑的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
一、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接種數量會隨著年齡改變。

二、兩個月大:4針。(2、4、6、個月及12-15個月)
7-11個月大:3針。(兩針之間需間隔4週以上,第三針應在一歲以後施打,並與第二針之間隔至少兩個月以上。)
12-23個月大:2針。(二針之間隔至少兩個月以上。)
24個月至5歲:1針。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